close

https://weibo.com/1269064511/NCgFcqvWj?pagetype=profilefeed

漫話丁火——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在自然派《十天干喜忌》中關於丁火篇,詳解了丁火與其它九個天干的關係,並標明了其中的喜忌關係。這些關係只是命理學中基礎中的基礎,關於丁火的具體應用,都是在這個前提之下代入的。

有人向我提出:喜忌固定不變的原則違反自然;喜忌關系應該是隨機而變的。
我回答他:砒霜有毒,這是針對人類而不變的屬性,因此砒霜永遠不會變成白糖。但是,“人參可以死人;砒霜能夠救人。”這是具體實踐中的辯證應用,妙用存乎一心。其感而遂通。

我想,這個解釋足矣說明喜忌關係的不變之特性,以及具體應用的基本原則。此篇同樣也是在此基礎之上而展開的。

在傳統命理學中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在日元天干旺衰的基礎上展開論命。而我通過長期的研究與篩選,發現丁火是十天干中唯一喜旺的天干,並且喜生(喜有甲木來生,且得寅木而旺)。其餘的九個天干並不存在這種屬性。

通過如上結論不難發現,前人的經驗之談並非沒有依據,只是研究的不夠究竟,未免以偏概全,誤導了很多人。

下面再詳解一下丁火在論命的具體應用當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具體問題。

丁火喜生,但是生不宜多,要遵循“一位貴”的原則。丁火日元有甲木來生,則以旺論,一般這樣的命局都不錯,很容易出成就(當然要看大運)。丁火得甲木來生,代表有人跟隨,有人支持。如果有兩個甲木來生,則要酌情減分。

丁火具有炎上之特性,具有光明、積極向上的特徵。最忌壬水來合(丁火自身喜壬水來合,從旁觀角度分析則不喜合),因為壬水的特性是潤下,是向下發展的,與丁火的特性相悖。丁火人得壬水來合,主性格怪異,不能以常理測之;若是要用丁火,卻逢壬來合,主劍走偏鋒效率低下,非正途也。

若丁火無生,命中也不透殺,則不喜戊土透干。傷官無用,泄身太過,日主由旺轉弱,或是更弱,為命局所不喜。女命尤忌。【丁火弱而財星旺,就是所謂的富屋窮人。這是這句口訣的由來,適應範圍極其狹小。】

天干丁火,地支得一寅字,即以旺論。一般而言地支不會去生天干,這也算是一個基本原則,因此寅木旺丁火的情形可以稱之為燈油理論,或是燈油效應。這種情況是客觀存在的,此時喜丁則吉,忌丁則兇。

丁火在實際應用中的基本情況都一一列出,供大家在實踐中驗證。另外還會有一些邊際效用,大家可以在實踐中慢慢探索,從而領悟更多更細的操作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