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eibo.com/1269064511/NEf25zhMl?pagetype=profilefeed

民國精英系列之梁啟超

梁啟超(1873——1929)廣東人。字卓如,號任公。

乾造:癸酉、甲寅、丙午、癸巳。
大運:7癸丑;17壬子;27辛亥;37庚戌;47己酉

【林庚白先生原批】:
雨水後木旺,丙火長生,又自坐羊刃,得祿於巳,其焰甚熾。以酉金正財,生扶癸官星,所謂旺者泄之是也。納音得三水一金,而癸酉金在年上,則以一金生三水,又見不見之形矣。醜運沖刃,故戊戌之變,幾罹不測。木火有明,故文名藉甚。庚運財官兩旺,喜其辟甲也。戌運三合,升沈無定。然庚戌辛亥,前後二十年,若僅就子平常理推之,則亥運沖祿,戌運火庫,皆屬不佳,而事實上不然,戌運惟丁艱此外並無何等不佳之現象。丙辰年護國成功,丁巳年且出莞支,償其宿顧,蓋庚戌辛亥,納音皆金,方以匯聚耳。己未四十七,交入己運,傷官見官,一蹶不振。今年甲子,又沖起羊刃,宜防不測。秋後交酉運,則化兇為吉矣。申運三刑,當得兵權,兼綰疆符,戊與己同,然戊申己酉,納音屬水,水土克戰,福兮禍所伏,不可不慎。丁運己卯,六十七歲,羊刃倒戈,沖動太歲,恐終於非命。

秋後交運之說,是不知交接大運之法,不可效仿。申運封疆云云,則斯人已駕鶴西去,盡成畫餅。

梁啟超應該算是清末民初的一位才子,寫過不少在當時影響深遠的文章,由於也曾在政壇活躍一時,因此給人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當時的人們說他是個善變的人,這點在命理上是怎麽顯示的呢?

記得我曾經說過,年時同一支的人,心態比較搖擺。這個八字年時同一天干,也是立場搖擺的人,這應該給了我們一個啟示,以後遇到相同的八字,大約也該知道應該怎麽對其做心理分析了。
(參照柯文哲一文。柯的特點有在D網內提過,但並未發表在部落格內。其命中兩亥穿一申也可解釋出藍白合最後破局的原因之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回頭看看研究研究。)

月柱甲寅是天透地藏的偏印,因此是個典型的梟印格局的八字,天生舌綻蓮花,口才極好。好在坐下午火劫財,化梟有功,因而才華出眾。

午火劫刃制年上的酉金財星,一般來說,年上的財星受制無妨,不會影響自己的財運。記得我曾經說過,酉金是權柄的象徵,代表著政治。加之時上巳火祿神也被酉金合去,這是他積極投身政治運動的命理原因。可惜命中的官星賴甲木去泄,而甲木卻不生丙火,因此即便是當官,也當不長久,當然他內心也不在乎。這就是命中出現兩個官星的效應。一則專注,二則分心。

他地位最高的時候,相當於現在的部級。這還是由於他的名氣,而他的名氣又是早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所留下的資本,其中因果,與命理的內在關系不大,屬於運氣延續效應,因此沒必要展開探討。

命中財星受制,最適合走學而優的路線。丑運甲申年,財星入墓,首榜第一名秀才。此年12歲,堪稱神童,少年得意。

17歲,壬運己丑年,鄉試中式,雖然名次一般,但是17歲中舉也夠驚才艷艷了。

1895年23歲,正逢子運乙未年,參加康有為組織的“公車上書”。由於午未合的緣故,忌神寅木不再受制,反而得到了救應,瑕疵難免,已經註定了這次變法的失敗。

1898年,清光緒24年戊戌,命中的官星癸水和運中的官星子水皆有制,寅午戌合局,引動梟印受制的結構,雖然變法失敗,但不致危及自身,乘日本兵艦逃亡日本,開始了長達14年的流亡生涯。

辛亥運以及庚運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流亡中度過,期間寫了不少影響深遠的文章。40歲壬子年回國,癸丑年擔任了袁世凱治下的司法總長。
戌運乙卯年與袁世凱決裂,參加了倒袁運動,史稱護國戰爭。

1919年己未,47歲交接己酉大運。前面我曾說過,命中貼身的己土喜運中的甲木來合,而這個八字再一次告訴我們,命中的甲木不喜運中的己土來合。星鬥轉換,此後他在清華任教,退出了政壇。【註:己運合月上甲木,是命運的一個節點。】

1929年1月9日,這裡說的應該是陰歷,那麽陽歷就是2月28日,正好在寅月中,也就是說,他還沒有走出己酉運,與戊申運就毫不沾邊了。那麽正確的說法就是:己酉運己巳年丙寅月,甲辰日(若1月19日說的是陽歷,那麽就是乙未日)病死。

梁啟超對學生徐志摩的浪漫婚戀曾說三道四,在徐志摩與陸小曼的婚宴上,作為證婚人讓徐志摩當場下不來臺。此事流傳,影響至今,讓人們大為不解:一個曾經的革命者,為什麽要對傳統的東西不遺餘力的維護呢?其實從命理學的角度並不難理解。

正印代表傳統,而正官則是維護傳統,梁啟超時上透出正官,官星踏祿,而時柱代表所言所行,雖然他心中或有所想,但是在言行上還是會維護正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