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eibo.com/1269064511/NEGCaleCT?pagetype=profilefeed

民國精英系列之何豐林

何豐林(1873—1935),山東平陰人,字茂如。

乾造:癸酉、丁巳、壬午、丁未。
大運:9丙辰;19乙卯;29甲寅;39癸丑;49壬子;59辛亥

【林庚白先生原批】:
水入巽而見金,《繼善篇》所謂絕而不絕也。巳午未克制酉印太過,故自癸運起,癸水制丁,漸露頭角。丑運三合金局,又沖開印庫,故累擢至護軍使。壬運比劫亦佳。甲子流年,子午沖刃,一喜一憂。明年乙丑甚佳。丙寅交入子運,急流勇退,否則不測之禍。

日元壬水,巳在巽宮,壬生巳月,故雲水入巽宮。林先生秉承日元旺衰論命的主旨,把年支的印星酉金定為命局的重心。根據我的研究結果,遠在年上之物不可用,用則事倍功半,集腋成裘是唯一的出路。

月令巳遇酉而合,財化為印,偏財巳火已不可用,因此這個八字的重點是午火制酉金,財破印。只是大運中沒有遇到財破印的情形,因此這個八字的崛起,還是另有玄妙。

卯運逢巳,本應流通,但是巳合酉而不泄卯,因此運中平平。同理寅運不生午,也是不能流通的結局,皆因午未合而午不泄寅。食傷大運,無所作為。

壬水日主,年上癸水劫財,無制。對於所有的陽干日主來說,劫財都是忌神,這是相通之處;然而比劫之間的斷法卻各有不同。甲木喜丙火泄劫,庚金合乙木次之,辛金克乙木亦可;丙火喜丁火泄甲木,壬水制劫有反制之虞,最忌丁火克辛;戊土最喜七殺制劫,官星制劫聊勝於無;唯有壬水,比劫之間關系特殊,不懼劫財見財,皆因丁壬合如火有爐,似燈加了罩子,癸水徒呼奈何?因此何豐林到了癸水運才漸露頭角。【壬水護財,見癸水不以財門論。】

丑運泄午之氣,只有丁巳和庚申,借流年之機,兩次調職,最高不過旅長。丁巳年可在命局中找到答案;庚申年劫財泄梟印,官至旅長。

壬子運,天干丁壬合護財,地支有午未合護財,子水主動,午未主靜,動難制靜,平運而已,亦難有建樹,純粹是熬資歷,與現代官場的情形差不多。

辛亥運辛金坐下亥水自泄,若天干無劫財,則以好運而論;天干有癸水劫財,壬水泄辛金則成反局(反局就是利他的意思),壬水合丁火,泄辛金的力量更強,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丁火制辛金為好運,壬水合丁火而泄辛金,亦是反局之意。破壞了優秀的組合,因此要反過來斷。】

乙亥年逝世,尚在辛運中。這裡就涉及到一個爭論已久的課題,大運究竟是該上下五年分,還是十年共論?嚴格講應該是上下五年分,但是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就是大運地支在前五年出現在流年,大運天干在後五年出現,因此吹皺了一池春水。也是火全部受制的局面,且火被制死,人亦西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