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行相克是命理學中必須要遵循的大原則。不過,天干是要分陰陽的,通過不斷的實踐,
我自然門總結出了“同性相克,異性相生”的規律。
同性相克為七殺;異性之克為官星。然而此克非彼克,不可一概而論。
官星克身不含欺辱的成分,代表壓力,因此有主動低頭之意,並且善於同領導拉關係。

傳統命理看八字,比較重視地支,因為地支的結構如何,直接關係到一個人的內涵,是否有真才實學。
不過經過了幾十年的潛心研究,我發現現在的命局,天干的表現貌似更為重要。
一個人能否表現出色,能否出人頭地,天干的表現更為重要。
現代人注重面子上的功夫,因此看一個人能否成名,還是以天干為重;
八字中的天干,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人在生活中的聰明才智,
還可以直觀地看出一個人的大致成就,以及順利與否。
天干代表一個人的人際關係與外在表現。
天干是門面,一個人能否出人頭地,與天干的忌神是否有制,有著極大的關係。
天干看命,猶如論相觀人,一目了然。
地支一般用來分析人的內涵、內心,心理活動,處理事物的思路,掌握的難度大於天干。
地支為暗藏之物,是隱藏在暗處的東西,猶如臟器藏於腹中,現在論命通常用來看一個人的能力。
比如說甲木坐戌,戌中暗藏丁火辛金,火克金為官星暗制,表明這個能有能力,善於算計。
乙木日主遇戌土,七殺為小人。戌中藏有辛金丁火,七殺暗中有制,因此他沒有敵人。
天干重於表現;地支重於才能。
天干可以顯示出聰明,地支可以顯示出智慧。
看一個人是否聰明機敏,看天干;看一個人是否有料,看地支;
看一個人活的是否風光,看天干;看一個人的掌控能力,看地支。
畢竟八字的地支只代表一個人的內涵,而能否人前顯貴,還要看天干的結構。
只要天干結構好,就可以出人頭地,因此留下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樣一種說法。
天干重於表現;地支重於才能。
看一個人在社會上的表現,主要體現在天干的結構上。而地支則蘊含著一個人的內涵。
八字的精華在地支,是個內秀型的人。

陽神怕傷而陰神不怕傷,陽神受傷必有異常。
當然,關鍵要看受傷的是喜神還是忌神。喜神受制就是早夭之象了。
乾造:壬寅、丁未、丙申、甲午。大運:戊申;己酉;庚戌
戌運全會火局,腎水燥,吐血而亡。命局過燥,不宜見申金。...會局對運勢沒有影響?

調候
水火既濟,寒暑相推,是產生生命與生命生存的必備條件。
過於濕寒,或是過於燥熱的八字,在先天的生理免疫方面,可能確實會存在著一些問題。
至於是不是寒不能見暖,暖不能見寒,則要看是否會出現喜神受制的情況,而且要看喜神是否被制死。

分析八字結構分為取勢、取象、取形。
自然派命理很重視取象,取象解像是必備的基本功,否則難以入門。
八字中的取象。【特殊結構都屬於取象的範疇】
看八字,先要了解天干地支的特性。許多信息都是可以直接解讀出來的

“日主不論旺衰”!而其它諸神要看旺衰,喜神喜旺,忌神要衰,要有制。
在十天干當中,只有己土是基本上不用考慮強弱的問題。己土是田園之土,只要有雨露陽光,就可以滋生萬物。

當對命理學的研究達到一定程度後,就要注意研究八字的結構與氣勢,
廣義地講,此時甚至可以暫時忽略日主。
通常看八字時,先要考慮最旺的五行,日主的旺衰還在其次。(地支只有生克)
得根
如果天干有丁火,那麼就看地支有沒有午火,這個午火就是丁火的根;
沒有午火,也可以看未土和戌土,因為未土與戌土中都藏有丁火,也可以視為丁火的根。
戊戌日生人,坐下戌土為戊土的本氣根,這就是自坐強根。
或許有人問:坐下辰土算不算強根?答:不算。
辰中藏水,是水庫,是水塘、湖泊、大海。
水往低處流,因此辰又暗喻低窪之地,因此不能算是戊土的強根。如同正負相和的道理。
而戌土則不同,戌中藏火,猶如生長中的火山,有一個越來越大的過程。這個過程會形成“勢”。

弱不受生
命理上有一個原則,就是很弱的五行並不怕克,反而怕臨旺地(臨旺地是為受克之期)。...!!!
就像在一個單位裡,你受到了上司的壓制。只要你不反抗,就可以相安無事。
一旦有人支持你,使你覺得可以和上司分庭抗禮了,那麼,你倒楣的日子也就來到了。
命理如同人生,道理都是相同的。...!!!

八字之中,日主分為陰干與陽干。
我在研究中發現,由於日主陰陽的不同,論法也不相同。

五陽從氣不從勢
凡是五陽干,除了丙火需要考慮一下平衡外,其餘的都要從自身的喜忌下手解析;
陽干日主有一種統帥全局的氣勢。
五陰從勢
陰干日主好比一位低調的政客,命局的高低全看其它干支的相互作用關係。大運也如此。
所謂的“從”,就是從最強的五行的角度來考慮問題。
所謂的從格,就是命局中的氣勢聚集在某一個五行上,整個的命運走勢唯其馬首是瞻。
五陰干則要根據命局的結構來論。【勢】就是總體結構的意思。

不可逆其性:
命理界的前輩認為五行過於強旺,這不可逆其性,不是沒有道理的。所謂逆其性,無非是沖合刑害。
雖然傳統命理中有“不可逆其性”的說法,不可逆其性的規則,對於不同的干支五行,其結果也大相徑庭。
這要由干支五行的性質來決定。

八字中“以獨為貴”的觀點(關鍵的字不宜多,多則減貴)
天干一氣之說毫無意義,一損俱損,有好處反而被稀釋攤薄。
在一些命理書籍中,有天干一氣,地支一氣的說法。
經過多年的深入研究之後,許先生認為這些都是不懂命理的人搞出來的噱頭。
無論天干還是地支,每個字無論是喜神還是忌神,只有一位最好。
多出來的字,尤其是喜用神,就像玩遊戲加錯了屬性點,唯一的結果就是浪費了自身的資源位。

八字的亮點

我曾經談過無線電定位原理,可以把這種方法引入命理分析當中來。
當你推導出一條信息後,再換一個角度重新推論,
把最終得出的信息帶入現實中,用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
這就是一個職業咨詢師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命局重心:用神
找“用神”可謂是沿襲最久、流傳最廣的一種命理學理念,
盡管持這種理念的人在今天幾乎已經銷聲匿跡,然而卻有其存在的價值。
根據我的研究結果,這種理念可以涵蓋一大批命局,可惜並不能用來解釋所有的命局。
在民國以前的命理著述中,曾經提及月令用神的概念,
不過在命理學重新興起後,始終無人做過解說。
這種概念實際上用神理念的一種延伸,因此涵蓋面更為狹窄。
不過在民國以前,這種理念已經被曲解為以月令定強弱的依據。
在我的命理學體系建立的過程中,
機緣巧合而破譯了“月令用神”的真諦與應用方法,並被我吸納進了自己的命理學體系。
對於活躍於官場的人物,看八字時必須著重看月柱,
這就是自然派提出月柱用神概念的意義之所在。
月令用神之所以沒有人理解,關鍵是這種命理觀念不夠成熟。
如果配以我的喜忌神概念,那麼就可以進入具體的操作過程了。
命局的重心是解讀命局的關鍵,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當命局的重心落在日主身上的時候,這種人的人生都不簡單。
能傷自身也不傷用神,喜用神受傷則上天無路,下地無門。
如,丙子日主,午火為喜起了作用,則午火,在運中受到壓制時就會出大災。
如,己巳日丁卯時,卯木不可傷。
如,乾造:丁未、庚戌、戊申、壬戌。壬水合制丁火為戊與庚的共同用神,不可傷。

換位思考
以日元為主的時候,不一定依附於別人
眾所周知,在古往今來的命理理論中,都是以日干為中心,去進行分析。
換位思考則以其它的天干為主,以日干為輔的一種論命思路。
這種命理解析方法是我的獨創,至少是前無古人的。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換位思考法則也是以我所創立的喜忌神體系為基礎,才得以成立的。
曾經有人聲稱:命理並不能解釋所有的八字。
要我說:那是你的理論體系不完善,或者是你的技術不行。
如果你掌握了我的命理體系的基礎知識,再結合大運,
採用換位思考的方式,這個人一生的命運就會展現在你想眼前。
換位思考是每個八字都要考慮的問題。不但要考慮月令,也要考慮時柱。

重心轉移
我們在分析命局的時候,都是以命主為中心的,然而在分析的過程中,
往往需要把分析的重心轉移到與日主關系比較重要的一個字(某神)上,
不如此無法揭開命局中的迷霧。
當日主出現第一喜神時,以第一喜神為重心
當日主看不出比較出色的點,則可以月柱、時柱、年柱、大運為中心來分析判斷。
加上日主,一個八字就有三個中心。如果想綜合評價一個人的能力,那麼三個中心都要考量
當大運與命局成三合局的時候,由於日主參與其中,命運的重心會向命主一方傾斜
壬申、丙午、庚午、庚辰。大運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此丙火之殺雖旺,壬水之根亦固,日主有比肩之助,辰土之生,謂身殺兩停。”
這句話裡面包含著一種法則,在我的體系中也屬於高級的部分。
暫且稱之為“重心轉移法”。
通常,我們在分析命局的時候,都是以命主為中心的,然而在分析的過程中,
往往需要把分析的重心轉移到與日主關系比較重要的一個字(某神)上,
不如此無法揭開命局中的迷霧。
這個命局火無木生,不以旺論,因此第一句就有問題。而“壬水之根亦固”的說法也有問題。
地支無水,則水不足以化金而旺身。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傳統命理理論中,比劫幫身的觀點是毫無實際意義的。
關鍵的一句是“身殺兩停”,命主究竟是喜殺還是忌殺呢?
類化到生活中,又該表示出什麼信息呢?完全不知所云。
運喜金水之鄉,仕途顯赫,位至封疆。為什麼運入金水之鄉就會仕途顯赫呢?
即便按傳統命理的觀念,壬水弱不受生,運行金地為什麼會好呢?
前面的鋪墊語焉不詳,後面更沒有任何說明,我看是說不清楚,所以才一筆帶過。
傳統命理只講生克,完全忽略了天干地支間的相互作用關系,
因此這種理論先天不足,後天更是難以為繼,造成了一種十分尷尬的局面。
喜愛命理的人完全是在迷宮中摸索前進,不相信命運的人則可以隨意攻擊,使你無法辯駁。
下面用我的方面簡單分析一下這個命主的簡歷:
己酉運,充其量是個科級幹部。
庚戌運最高也超不過處級。
辛亥運會有一次下崗的經歷,不過有驚無險。
壬子運一飛沖天,至少是個部級幹部。
癸丑運只能吃吃老本,不會有大的作為了。
由於生在辰時,因此可以度過甲寅運而終於乙卯運。
同理,此人做事內圓外方,他的敵人很難抓住他的漏洞。

當你看到一個八字結構很一般的時候,就要留心其大運,枯榮全憑大運。

制:通常所說的制,制住即可,制死則不宜。
石油開採出來才會有用;煤炭開挖出來才會有用。這就是“制”的含義。
天干五合只會使被合的天干失去克性,餘則無妨。
下面說說如何制劫的問題。
一般都知道,水可以制火。卻不知道火有多種制法,而泄才是最好的制法。...!!!
這一點在中醫領域中體現得最為充分。比如說針灸和按摩,都是泄法的最好體現和應用。
有的人做完了按摩後就很想睡覺,這就是泄的作用。
我曾經認識這樣一個人,很喜歡針灸,又和大夫的關系搞得不錯,
三天兩頭地去紮針,結果搞得渾身酸軟無力。
實際上這就是泄得太過了。不過命理上不存在泄得太過的概念,
忌神泄得愈酸軟無力,則日主就愈得意。...!!!
在我的命理體係中,比較重視地支間的相互作用關系。而自刑則是一種弱的作用力。
不一定兩個相同的字遇到了,才會發生自刑作用。
就像一個喜歡打架的人(或者說喜歡賤招兒的人),見了誰都想比劃幾下。
如果遇到了不喜歡打架(或是比較穩重)的人,人家會拿你當瘋子,根本不會理睬你。
只有遇到了同樣喜歡打架的人,才會出現打架的作用關係。
這樣的比喻雖然不一定貼切,但是基本是這個道理。
午火與辰土都具有自刑的特性,它們相遇時,仍然會發生相互作用的關係(辰土泄午火)。
午火遇到辰土,就像遇到了一位太極高手,又像是一個火氣很大的人遇到了按摩高手,
舒服得只想睡覺,實際情況就是被制得沒脾氣了。
一旦遇到了這種情況,就當午火有制來看。而且是最佳的制法。
當忌神與制神互為喜神的時候,是忌神的最佳制法,會出現皆大歡喜的局面。

春天:感覺暗合的不好解讀。沒有制能力,但有相互作用.
博主回覆:與明合的情形差不多,多多少少會失去一部分自由

分析八字的時候,十神與宮位分別為兩條線索,要用交叉的方式來分析,...無線電原理
兩者的交叉點,則表明了命運中要發生的事情.這就叫星宮同參. 
官星入庫,是從十神的角度來表述的,不能與宮位混淆.這屬於八字論象的問題. 
分析八字,若是看一個人的財運,喜忌神的相互作用很重要,
宮位的作用幾乎可以忽略;如果是看六親,則宮位的作用很重要。
喜忌的核心內涵是論及了天干相互之間的關係,其中也可以映射出社會中人際之間的關係。

分析八字時,局不能忽略日主所生存的環境(包含大運),
而年、月、日等三柱都代表日主所在的環境,只是親疏遠近不同。
也就是說,若從日主的觀點看不出人合特殊之處,可從所處的環境
(上班族以月干為重心分析日主在公司的表現如何)
實際操作時,必須每一柱每一柱分析,才能得知所處的環境且必須配合大運,才能得知此人一生富貴。
一個公司的經營狀況,會在老總的八字中明明白白地顯示出來。

命局平衡
乾造:癸亥、乙卯、甲寅、乙亥。大運:甲寅;癸丑;壬子;辛亥;庚戌;
庚戌運,與月柱乙卯天合地合。天干二乙爭合,地支卯戌合,卯木不再泄水,
整個命局的平衡被完全打亂了。
關鍵之點是庚金七殺被癸水所泄,結果就是他被人牽連而丟了官,還搭上了性命。
命局中的劫財卯木,有泄劫之功,大運卯戌合,使卯木失去了泄劫的作用,
其寓意是難以自圓其說。卯戌合氣鬱不通,死於疾病。
這個八字屬於比較容易看的八字,歲運逢丙丁火都以吉而論。

四柱:
分析八字的時候,可以把每一柱看成是一種人、一群人,或者是一類人,
然後根據命理理論分別進行分析,以決定你在一生中的每個階段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對你有利還是有弊。
前提是你必須對天干與坐支的關系有充分的了解,明了其內涵。目前還沒有發現有其他人做同類的研究。
八字本身結構與運程的關係外,還有個“限”的問題。年月日時四柱,
各管十七年。八字要星宮同參,運限共論。
從年柱開始,一柱為一個大限,一個大限為17年(按虛歲計算)。時柱管52歲以後
八字的月柱和日柱為內,年柱與時柱為外。
日柱為主,時柱為次主;月柱為客,年柱為次客。
如果在八字的日月之間畫一條線,那麼日時基本屬於自己的後花園;
年月則是與公共區域相互交疊的一塊場地,也是一生中活動的範圍。
日主的喜忌是一個參照,宮位也是一種參照,地支的相互作用關係非常重要。
有人講命理,給印設定了一個固定的、不變的概念,
根本不知道前面還會有坑等著自己,跟他學的人也一樣會掉坑裡。
與星位相對應的是宮位,所有命理書籍中都有講到,
年柱祖上宮,月柱父母兄弟宮(總之是一家人),坐下為妻宮,時柱子女宮。
這些都屬於八字中的常量,自然派在此基礎上又做了一些延伸的工作,比如說:
子女宮是緊貼自己的外宮,可以代表自己的言行舉止,也可以代表經常打交道的人;
父母官是緊貼自己的內宮,是自己所依賴的東西,又可以引申為學校、公司、工作單位。
父親可以引申為領導、兄弟可以引申為過從甚密的朋友;
祖上宮是距離自己比較遠的外宮,可以引申為陌生人,遠方之人,
如果喜用神遠在年上,會有遠水不解近渴之虞。
◎年柱主1-17(祖父母、福德宮、交友宮、遷移宮、遠方的、陌生的、初相識的人、年幼認識的人,祖業)
年柱天干為忌神而又無制,若是生在現代,則不宜遠行。
年上的喜忌之神,當為用之時,有著特殊的論法。
年柱用神
極其罕見
坤造:丙寅、庚子、丁酉、乙巳。
大運:4己亥;14戊戌;24丁酉;34丙申;44乙未;54甲午;64癸巳
◎月柱主18-34(父母、兄弟、事業、生殖、感情宮、心性、性格、老朋友、學校、師長、領導以及工作單位)
看一個人的幼年,要看月柱。
現在搞命理的人就曲解為以月令來定干支的旺衰,因此就出現了身強身弱的說法。
我個人的經驗是,日主的身強身弱,對於分析命局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在分析命局的時候,月柱是十分重要的。
當日主無法主宰命局的時候,就要以月柱的喜忌為要點,來分析命主的際遇。
月柱是父母兄弟宮,映射出一個人從出生到幼年生長的環境,對人的一生影響非常大。
根據我的研究結果,對人的命運的影響,大約占了百分之六十的比重。
在八字中,月柱是父母兄弟宮,難道除了從月柱看關系親密的人群,就不再有其他的含義了嗎?
比如說創辦一個公司,大家齊心合力,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不再為衣食發愁。
因此在自然派命理學中,我把月柱定位為公司是完全有根據的。
並從術語上進一步凝煉為“月柱用神”。
月柱用神
從格的新定義——月柱用神
中原一點點紅:先生的“從格”似乎和傳統的“從格”意義不同,傳統的從格要求日主弱極,
而先生的從格主要根據喜忌看日主狀態,
如果難以自立,則看月柱(所在團體、家族等)或時柱(個人行為方式)
有無可取之處來看人的富貴窮通,這樣理解對麼?
博主回覆:恭喜你找到了正確的視角
月柱用神的八字有一個特點,就是天生便具備了組織調配人力的能力。
這是以公司模式經營的一大特點。
看一個人有沒有成為老板的潛質,也要考量月柱。
月令用神的意義。如果看一個人是否適合做公司,才會考慮月令用神。
以月柱為用神而成功者,大致要滿足兩個條件。
一個是要幹起一個架子,開家店鋪也好,成立的小公司也好,必要有個立身之地;
另一個條件是離鄉發展。我收集了幾個月柱為用神的八字,基本都符合這兩個條件。
在家庭裡,月干代表父親;在事業上,月干代表上司。亦可看與同事間的相處。
可以這麼講,如果你在家裡有一個好父親(能幹的意思),
那麼以後在事業中一定會遇到一個好上司,
如果家中沒有一個好父親,那麼就要看看你是否有從事自由職業的能力了。
對於活躍於官場的人物,看八字時必須著重看月柱,這就是自然派提出月柱用神概念的意義之所在。
看一個人有沒有成為老板的潛質,也要考量月柱。而且月柱的意志決定著命主能否進入政治的核心圈子。
定位好朋友,要借用兄弟宮,兄弟宮同時也是父母宮。
日主與時上為月上所喜,因此一生中會有貴人提攜。
月時五合,互為喜神,利於混跡官場;
互為忌神或是一喜一忌,不是得不到提拔,就是工作開展不得力,難以混跡官場。
乾造:戊辰、壬戌、丁丑、丁未。大運:癸亥;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
古法中有以月柱為用神的說法,可惜很多人不懂這個,因而被徹底忽略了。
實際上我的命理體係中的換位思考,就是從這個古法中延伸出來的。
當你拿過一個八字,在以日主為中心進行分析而不得要領的時候,
那麼可以轉而以月柱為中心進行分析。
例如朱元璋的八字,從丁火的角度,很難看出什麼玄奧來。
幾百年來,肯定有很多人分析過這個八字,結果只是給出了一個“四庫全”的、不是說法的說法。
以月柱壬戌來看,壬水喜殺而坐殺、透殺,壬水的劫財癸水都處於伏藏被制的狀態,
因此這個壬水就代表了高人,有能力的人。
月柱是日主所親近之人,加之天干的丁壬合,說明朱元璋很善於結交、籠絡這些高人,有能力的人。
對於一個開國皇帝來說,這是必不可少的一種天賦條件。
反過來看,在他不得志的時候,這些所結交的能人,也願意拉著他一起幹。
盡管史書稱他幼年家境貧寒,但是這種命是餓不死的。
乾造:癸卯、丙辰、甲辰、丙寅。大運:壬子;
壬子運,雖然甲木不喜水,但是丙火喜壬水,因此這樣的運程,如果是在現代,找份工作問題不大。
在那個時代,亦可小有作為。地支有木泄水,此亦為忌神有制,生活不成問題。
乾造:丁卯、壬寅、庚午、丙戌。大運:辛丑;庚子;己亥;戊戌;丁酉;丙申
很適宜從月柱看這個八字,
乾造:辛卯、庚寅、甲辰、丙寅。大運:己丑;戊子;丁亥;丙戌;乙酉;甲申
這個命造命中地支無火,大運也不行南方火地,不符合《黃金策》所說的條件,
那麼,就要以月令用神的角度來分析【即我常說的“換位思考”】。
不然的話,運中逢丙火,被辛金所合,不但寸功難立,而且有降職之虞。
乾造:癸卯、乙丑、丙子、己丑。大運:甲子;癸亥;壬戌;辛酉;
這廝當了官之後,依然是個下三濫,經常做些下三濫的事,貪贓枉法自不必說。
到了酉運遇到嚴打,以國法的名義把他給斬了。
酉運是他的喜神大運,怎麼會有生死之災呢?
戌運也是他的好運,還死了父親呢。結果他用遺產買了個官做。
酉運雖然是丙火的喜神運,卻是乙木的忌神,焉能容得他猖獗?
因此這位被貪婪迷失了本性的人,結果卻因貪婪而死。也算是死得其所吧。
◎日柱主35-51(命、身宮、配偶宮、個性,共同生活的人、合作夥伴、財帛?)
◎時柱主52-往生(子女宮,可掌握、使用之資源,下屬,周遭認識、相處之人,
 言行、行為模式、所有外在的表現,天干為對外行為舉止、地支為想法)
一個命好與不好,時辰可以說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而時辰與整個命局的配置,才是命局好壞的關鍵。好與壞,都是相對而言的。
八字的精華在日時,要靠自己的能力打天下,幾乎得不到多少外來的助力。
一般來說,出生在陰時干的人,行事會偏於低調。
況且她的時干不但為陰,而且是忌神,命中又沒有制忌神的東西,導致她做事十分小心謹慎,
並且比較在乎別人對她的議論。正是由於這種天生的性格,使得她始終藏在幕後,不願意走向前臺。
時柱看一個人打交道的人與是否有所作為。
坤造:甲寅、丙子、壬辰、辛亥。大運現在壬申
這個八字的精彩之處在於年月的組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後花園裡很單調。
時柱用神
時柱用神與月令用神,都屬於我的命理體係中的“互為喜忌”這個系統,屬於“換位思考”的產物。
當你從日主的角度得不出有用的信息的時候,就可以從月令的角度,或是時柱的角度去分析。
時柱通常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行為模式與經常接觸的人群。
當一個人的命運以時柱為中心而展開的時候,通常此人都會過著辛苦勞碌的生活。
很多高收入的人,都是以時柱為重心的。
當一個人從命局大運分析,可能會無所作為的時候,那麼可以以月柱為中心來展開分析。
畢竟月柱代表著此人的家族(或是公司),
如果家族蓬勃發展,那麼即便此人多麼缺乏能力,也可以在關鍵的位置充充門面的。
在民國時期,很多名人的命局,並無風采,可是其家族背景很深,亦可使其風光一時。
再退一步說,如果沒有什麼家族背景,還可以根據此人的言行,
觀其是否能闖出一條道路。這就是時柱用神出籠的背景。
根據我的研究,凡是時柱用神的命局,必然是辛苦操勞,其人所面臨的壓力會很大。
現代很多實業家,觀其命局的重心,大多是落在時柱的,
一旦大運時柱得地,通過不辭辛苦的勞作,方可出人頭地。
實際上這些人不一定有多少存款,只要公司能夠正常運行,在局外人的眼裡,就會風光無限。
時柱開門:兒女出生或離家(包含死亡、出嫁)
乾造:壬辰、辛亥、辛亥、丁酉。大運:3壬子;13癸丑;23甲寅;33乙卯;43丙辰 皇太極
皇太極的八字可以從時柱用神的角度來分析,畢竟時柱代表著他的政治主張。
時干丁火為命主的喜神,因此可當用神看。
對於丁火來說,辛酉金是喜神,壬亥水也是喜神,包括亥中所藏的甲木都是喜神,
說明他所推行的主張是很得人心的。
需要說明的是,當一個人用時柱用神來顯示其功績的時候,那麼註定這個人會一生辛勞。
皇太極壽元不高,也證實了這一點。
壬子大運,壬水合丁火,是丁火的喜神,表示他的言行受人稱贊,人見人愛。
史書這樣記載,說:“努爾哈赤委以一切家政,不煩指示,即能贊理,巨細悉當”。
從命理學的角度看,他做到這一點毫不誇張。
...
乾造:戊申、丙辰、丁卯、甲辰。大運: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
丁火日柱,丙火透干,與之爭輝,似乎難有什麼作為。
如果從時柱的角度來考慮,就如同推開了一扇窗,為我們展示出一派全新的視野。
甲木坐辰,最喜見火,而頭三步運都是火地,可知其從小跟著家裡做生意,而且幹得還比較出色。...!!!
庚申運,甲木喜殺,是喜神到位。
凡是甲木遇殺,如果命局、大運不見水泄,都會有一番作為的。...!!!
我相信,甲木日主的朋友都是深有體會的。
運支申金,合克卯木,對於甲木來說,有制劫之功,這又是一個多角度的分析。...!!!
辛酉運,丙辛合而去丙,重心會向日主偏移,有大權在握,功成名就之意。
乾造:丁丑、癸卯、乙卯、己卯。大運:戊戌;
乙木日主逢戊戌運,未必都能發財。此造之所以發財,是由其命局結構所決定的。戊癸合而制印,只是其一。
從時柱來看,己土逢戊戌,是喜神到位。...!!
時柱代表一個人的行為,己見戊戌喜神,努力經營,故而發財。
若是遊手好閑,不思進取,焉能有財可發?...!!
時上制了大運忌神,主得官或得財。

看作為、才華?創業?
從時柱看,時干的忌神全受制,會有點作為。不過與財運無關,要擴展的其它領域來看。
時上天干為主,為忌受制,或有用制了忌神,如:
乾造:戊申、己未、甲午、壬申。大運:45甲子;
甲子運,子水與申金是相合的關係,泄了申金之氣,這是不利的一方面;
子午刑沖,使傷官有制,這是好的方面;
子水穿未土,耗盡了元氣,使得申金被泄之力減少,也是好事。
因此在這步運中,會有一些作為。
甲木合己土,被合入了墓中,會全身心地投入某項事業。...!!!
也會因此而付出相應的代價。--入月上之墓。
§乾造:甲子、癸酉、丁未、戊申。大運:9甲戌;乙亥;
乙亥運穿害了時上的財星,財運不會太好。亥酉帶刑,也制了月令的財星,
這就出現了一種平衡,找份工作養活自己是沒有問題的。
從時柱看,戊土的忌神全受制,會有點作為。
不過與財運無關,要擴展的其它領域來看。...!!!
從他的年齡分析,是學習與積累的階段,因此博覽群書,兼收並蓄。
【目前看,很有點囫圇吞棗,消化不良的味道】
乾造:辛巳、壬辰、己亥、戊辰。大運:50丁亥;
丁運丁被壬合,不能照辛,不會有什麼作為。...!!!
乾造:丙子、壬辰、壬申、乙巳。大運:51戊戌;
壬水是喜殺的天干,但是逢七殺大運容易劍走偏鋒;
戌是財庫,喜神大運入墓,不會有什麼作為。...!!!
乾造:丁未、丁未、戊寅、乙卯。大運:2丙午;乙巳;甲辰;
甲辰運,喜神七殺透干,運支為財庫,按理說應該有一番作為。
大運的辰土與時上的卯木相穿,顯然不會自己創業。
從丁火的角度來看,是七殺逢庫,給全局並沒有帶來什麼積極的影響,
因此,他不過是走進了公務員的隊伍而已,有了一個比較保險的飯碗。
乾造:壬戌、壬子、辛巳、辛卯。大運:55戊午;
戊午運,雖然辛金不喜印,但是壬水喜戊土,因此這步運還是很有成就。
乾造:丙辰、庚子、丙申、壬辰。大運:49乙巳(2024~2033);
乙巳運,產品或者技藝會被注意、有所發展?
...

我們常說的人生三要素:天時、地利、人和,在命局中該如何顯示呢?
天時:月柱用神是否得地;地利:時柱用神是否得地;人和:以日主為核心總攬全局。

十神
每個日主所對應的十神都有其特性,不能以偏蓋全,須了解其中的差異。
如梟印克食,傳統理論的說法是百害無一利,但對己土日主來說卻是相當好的格局。
其他的斷語很多,就不一一舉例,還是回歸到日主的喜忌來做出判斷。
想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從有無正印開始
想了解一個人的財運,從有無劫財開始
食傷與印星為文星。
演員以食神和傷官為演藝星,食神傷官旺而得地,就會成名。
印星被制也會成名。印星亦可為成名標誌。
一個是喜印而印得地得生;另一個是忌印而印星被制。
丙丁火為喜用或為忌被制。
八字之中,日主分為陰干與陽干。
我在研究中發現,由於日主陰陽的不同,論法也不相同。
以“食神制殺”而論,日主的陰陽不同,分析得出的結論也不盡相同。
這種情況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經多次提及。
在這裡,我正式提出“陰陽不同論”的概念。
至於陽干為什麼喜殺,我可以談談自己的心得,你可以不接受,但是我不想展開討論。
以甲木為例,七殺為庚金,庚金的祿為申金,申金中藏有壬水,
七殺克甲木,申中壬水暗生,克中有生,就形成了一種平衡。
因此陽干喜殺,地支重於天干。以此類推。
同時甲木也喜丙火,而丙火又是克制庚金的,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呢?
如果庚金太弱,干脆就徹底制掉;如果太旺,抑制一下,會使命局趨於平衡。
其中微妙之處,需要研究者細心體悟。

父母:
月柱天干坐祿,家中母親當家。
坤造:癸酉、辛酉、戊戌、己未。大運:8壬戌;癸亥;甲子;乙丑
這個八字父母宮辛酉,年上又見酉,父母宮明顯出現了偏移。...!!
在我的命理體系中,這種情況要另外歸類的。
就像生物分類中有一個“亞屬”的概念,是由於生物變異而出現的新的科屬。
如果你不注意這個細節的話,那麼你的研究工作採定是一塌糊塗,陷入一個無限循環的怪圈。
而注意不到這個細節,主要是功力不足的緣故。...!!
關於父母宮出現偏移的問題,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
父母宮可能偏移到年柱,也可能偏移到日柱,還可能偏移到時柱,每種情況都有區別對待,不可一概而論。
由於對亞屬的研究,仍在進行當中,目前還沒有多少完全確定的東西告訴大家。
傷官為忌而占了母位,印星入墓而墓未開。...!!
她母親的能力比較差,甚至有些笨。這個女孩對母親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在心理面有些歧視。...!!
值得欣慰的是,這個不知名的女孩,已經進入了她一生中最好的運程,將會有一番作為。
至於她是準備繼續深造,拿個高學歷光宗耀祖,還是在經濟領域有所斬獲,我們將拭目以待。
並且讓大家猜一猜,當然要依據命理來做出判斷。
這個八字的父親很快就會升職(兩三年而已)。
不過其父壽短(這一點需要十幾年甚至不到二十年來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