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bstsai (白非白)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法海情仇(80)《阿吒婆拘》
時間: Fri Aug 24 14:07:52 2007


法海情仇(80)《阿吒婆拘》

  晨間‧朝日剛起‧在露地上休息的駱駝商隊人們正起
身早餐,商人和旅人在這裡互相交換見聞。

  韓湘子、妙華和阿萬伯三人也在一起吃著早餐,聽見
隔座的人談論著昨晚夜裡發生的事件,韓湘子不覺停止吃
食,運起耳力,仔細的聽著。

  「聽說啊..閻羅沙彌重出江湖了..」一個操著低沉聲
音的粗壯漢四下看看後,用手輕掩著口,小聲的對著另外
三四人說道。

  「怎可能?閻羅沙彌不是死很多年了嗎?」有人問道
。另一人提高聲音也問道:「你怎知道?」

  粗壯漢比了個“小聲點”的手勢說:「我昨夜提前到
前站,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小買賣”可作,親眼看見的啊,
嚇死我了..」

  有人罵到「媽的,你就是狗改不了吃屎..老闆還沒下
令你敢偷吃..?」粗壯漢抓抓頭,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說
「我以為可以撿些便宜啊,哪知道來了一票人用兵法先攻
營了..」

  「兵法?你又知道了,是何方來歷?」有人問。

  「光看傢伙就知道不是道上的了,拿的全是“大食刀
”(阿拉伯彎刀)我猜不是吐蕃就是胡兒的兵..」

  「那又怎知胡兒裡有閻羅沙彌出現?」

  「嗐,不是胡兒啦,是特使團裡的一個小和尚..太可
怕了..」吞了吞口水,壯漢接著說:「小和尚拿著的像支
大刀,比關老爺的大刀還長啊..由上而下..一斬就死..根
本是不二刀..天啊..」

  妙華好像也聽到了,她拉了拉韓湘子的衣角,韓湘子
作了個稍等的手勢再聽下去。

  「小和尚是武僧嗎?」有人問道。壯漢回答同夥說:
「小和尚不知拿什麼兵器,看來不像武僧,平時只見一支
錫杖而已..」

  這時走來一位腰纏黃色腰巾,總管打扮的商人,對那
幾人說「老闆有吩咐來了..這二天好好看著“貨~~”,可
別輕舉妄動..出了亂子你們可吃不了..」那人說到“貨”
字時拉長了聲音,顯然這貨字別有所指。

  「是..是..」眾人答著腔。

  韓湘子心有所悟,對妙華偏了偏頭使了個眼色,妙華
會意,輕輕“喔”了一聲,就低頭繼續吃著早點。

  ****  ****  

  「我哪有殺人?嗚嗚~~吱~~」毗沙用很沮喪的音調回
著淨海的詰問。

  天色微明時分,眾人筋疲力盡,紛紛睡去,只有傷者
哀哀聲夾著偵騎、哨兵來回巡視的腳步聲。

  淨海趺坐在營旁遠離眾人的僻靜之處。

  「那麼那些人是怎死的,嗯?」看得出淨海有點怒氣
的問道,但顯然他正在努力抑制心中的怒火,手中的數珠
握得緊緊的彷彿要把珠子捏碎了。

  毗沙用更小的聲音唯唯諾諾的回答著:「人家..人家
..只是和那些弟弟們玩兒而已..」

  「什麼弟弟?」淨海問。

  「那些刀啊,它們會傷到你,我只是叫它們來和我玩
兒..而已..」毗沙繼續說道:「它們追著我..可是它們不
會轉彎兒..就..打到它們自己的主人了..」

  「嗚~~我沒殺人啦..不然..可以問天王啊..嗚嗚~~吱
~~」毗沙很委曲的哭著。

  「好,我問看看..」

  「嗯嗯~~吱」毗沙在錫杖頂上輕輕的上下晃動著。

  只見淨海合十作了問詢後結了一個勾召印,口中誦出
召請真言:「唵,那吒,毗沙羅摩那,俱伐羅。可可可可
吽,波多曳,莎呵」

  立時,淨海面前出現了那吒天王,身後領了四位鬼神
王,五人一同向淨海作禮:「隨軍護法,那吒及四方藥叉
將參見護法和上(尚)」

  「不敢,不敢」淨海忙著回禮道:「有勞那吒天王,
四位將軍不知可否聞名?」

  那吒回道:「我來紹介,這位是東方那吒神王,這位
是南方那吒神王,這是西方那吒神王,最後這位是北方那
吒神王」四位神王一同抱禮又向淨海問詢了一次。

  「四大神王原屬阿吒婆拘神王,以現在歸我所領,故
名為那吒四神王,為我貼身助力。其它尚有十方那吒王,
因有別屬不敢來擾和上」那吒補充說道。

  淨海點頭:「原來如此,多謝四大神王相助。」回了
禮,淨海繼續問道:「今天因毗室拉滿那的事,想向天王
求証,不知可否?」

  「請和上勿動怒,此事我來說明,毗室拉滿那之事是
我等奉佛命所付,斷眾生性命者並非毗室拉滿那,而是眾
生自己的惡業所致..」那吒詳細的說明原由..。

  ****  ****

  那時我對世尊誓言,我等及我父王毗沙門天王為護佛
法眾,每日三度對佛誓言護衛親近佛法眾生,若有惡人欲
加害修佛法國王人民者,我等就用金剛杖刺其眼及其心。

  若有惡人欲加害佛法之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
、優婆夷者,亦以金剛捧打其頭,所以死者皆是頭骨破裂
無一倖免。

  而毗室拉滿那是愛染明王和我父毗沙門天王所託者,
故和上有惡人加害的危險時,毗室拉滿那自然發動。又以
殺業是惡人自招自殺,故和毗室拉滿那無關。

  毗室拉滿那原是大智文殊菩薩的菩提數珠之一,因得
文殊菩薩日夜相摩,久而通靈,後轉生天界,初為他化自
在天王的龍座,本性慧黠性好擾亂行者禪定,後因擾到慧
琳和上,和上追到他化自在天王處理論,同自在天王大打
出手,自在天宮差點因而崩壞,幸得文殊菩薩出面,將毗
室拉滿那轉交慧琳和上管教。

  那時慧琳依不空大師出家不久,還是沙彌,性情剛烈
,嫉惡如仇,因習密法得文殊菩薩真傳,每有惡人擾眾,
即使喚毗室拉滿那現惡龍身除去惡人性命,再加以超度,
當時人稱閻羅沙彌。後來因為得到不空和上授大戒後,為
懺其之前殺業而閉關專修懺法,藏身於懺悔道場,為世間
立言著書。誓為佛法開解音義。

  後世四眾因受內外魔的擾亂日漸嚴重,愛染明王深感
四眾受貪染所困才引來魔擾,為護佛法才請世尊准許以四
眾為未來佛而護持,凡有加害四眾之心的惡人視同出佛身
血,其惡心直入地獄,故護法龍天可加以誅殺而無惡業。

  但又為了免去錯殺眾生,故以大智文殊菩薩所授的五
智金剛杵為記,護法以五智金剛杵誅殺惡人者,皆無惡業
。五智金剛杵為愛染明王所造,由文殊大菩薩授記,用以
除五欲之害。

  毗室拉滿那即是五智金剛杵之屬類,又由於有他化自
在的能力,故深得愛染明王所喜愛,撥交慧琳和上後便以
文殊菩薩的菩提珠圓球為形,知識廣博能和天下萬物通靈
,金石草木諸物無一不通,凡是毗室拉滿那所呼叫著,必
定隨之起舞,和上因有大任在身,愛染明王特別將它撥給
和上差遣。保護和上是毗室拉滿那的天性,它無害人之心
,故無作業,人因惡心而下地獄,自作自受,和毗室拉滿
那實在無關。

  ****  ****

  那吒說到此處,回頭對四神王說道:「請諸位將軍將
金剛杵給和上過目」

  四位神王回答「是」後提起右手,每個人手上立刻多
了一件金剛杵,形狀各個不同,有四鈷、有五鈷,有長、
有短。

  那吒再說明:「我等為真言四眾作護法,必用此五智
金剛杵一探惡人之性,也非濫殺」

  毗室拉滿那看到金剛杵出現,很興奮的叫著。那些金
剛杵則閃著暗紅色的微光和毗室拉滿那發出的光互相打著
招呼。

  淨海讚嘆道:「原來如此..多謝天王解說..」

  「和上此去前面尚有險象,我四屬神王手下阿吒婆拘
神眾仍需調度,就此告退。」那吒說完即和淨海互相作禮
,眾神王們即時退去。

  ****  ****

  「原來你來頭不小..」淨海似笑非笑的看著毗室拉滿
那。

  毗室拉滿那圓球兩側透出紅暈,好像很不好意思的“
吱~”了一聲。

  淨海問道:「那你還是龍嗎?」

  「嗯..吱」毗室拉滿那身形一閃,一道白光閃了一下
之後,錫杖登時變成一條和錫杖等長的小龍,身上墨綠色
的鱗片閃閃發光,一顆龍珠在頭前不遠處飄著,口中一陣
一陣的呼著火焰,非常壯觀。

  “毗沙龍”一現身,空中四周接連閃現許多像是閃電
的白光,“隆隆”的雷聲此起彼落響個不停。

  「呵呵呵~~你們好啊~好久不見~」毗沙龍向著四
周舉著前腳打著招呼,很像名人出場的架勢。

  淨海怪而問道:「你在幹什麼啊?」

  「我在和龍友們打招呼啊,很久沒有現身了..」毗沙
又不好意思的臉上出現紅暈。

  淨海看得入了神,久久才沒頭沒腦的問道:「你倒底
是公的還是母的啊?」

  毗沙一聽白了淨海一眼,沒好氣的說「什麼公的、母
的..哼..」說完把頭一別,不理淨海。

  淨海好像想到了什麼,笑著回道:「好啦,好啦,不
問就是了,你還是變回錫杖吧..」

  ****  ****

  白居易的內帳室裡,御醫為驚嚇過度的白居易把完了
脈,走出內帳對趙歸真耳語了幾句,只見趙歸真點點頭,
轉身招來妹妹吩咐了一會兒。

  趙玄瑟進到內帳走到床邊對白居易輕聲的說:「白大
人,天都快亮了,請安歇吧..沒事的..」

  白居易嗯哼了幾聲便沉沉睡去。

  趙玄瑟和幾位女眷坐在前帳裡,她叫女眷們守著火、
煎著藥,自己卻面向門外坐著,出神的望著閃著電光和發
出隆隆聲的帳外天空。

  天色仍然一片漆黑,闇夜彷彿不會離去的樣子。

//
--
~~~~~~~~~~~~
半生無一得,三世有所失。
古聖唯一道,人心知不知。
~~~~~~白非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