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bstsai (嬰愚)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法海情仇(69)﹝九日之交﹞
時間: Sun Jun 30 01:19:53 2002

----法海情仇(69)﹝九日之交﹞-------------------------

  「真的不要緊嗎?小師付」韋處厚關切的問著淨海:
「我看那玉的確價值不菲..」

  淨海篤定的點著頭:「大人,我已經是出家人,多謝
大人關心,真的只是小事,不用擔心」說完又作了個揖。

  韋處厚若有所思的理著下巴的鬍子,一面點了點頭又
問道:「小師付何以來到西明寺?」

  淨海笑道:「大人,此次來到西明寺,是家師交待有
三件事要辦,其一是求方丈和尚行個方便讓我掛單禮拜慧
琳老和尚..」他一面向正簡和尚行了一個禮表示謝意。

  正簡有點不好意思的“呵呵”了二聲,對著韋處厚點
頭確認:「大人,因為小師付請有法門寺方丈投帖,所以
貧道以貴賓相待,設知明寮為方便關..」韋處厚又點頭報
以滿意的微笑。

  「第二件事就是捨玉」淨海接著說:「這事諸位大人
和方丈和尚剛才已經見証了..」眾人一陣點頭。

  淨海接著說:「第三件事..」眾人拉長脖子..等著聽
下文..。

  ****  ****

  趙歸真伸手正要攔下空中的寶玉,哪知那玉像是有知
覺一樣的往上快速的提了一下,避過了趙歸真的手掌,越
過了他的頭上呼嘯而去。

  趙歸真心頭暗叫不好,他在空中翻了個身,落地一點,
眼睛盯著飛行寶玉,當下施展輕功越過街牆追了過去。

  那寶玉好像認得路一般,順著街牆瓦頂往著西明寺的
方向而去,寶玉速度很快,趙歸真氣喘噓噓的在後頭追趕
著。

  ****  ****

  「第三件事..」淨海一面說一面由衣囊裡取出了一個
經篋和一封信對著韋處厚問:「大人,我師要我求教不知
朝中可有于姓回鶻裔的大人?」

  「于姓回鶻裔?」于人文和韋處厚兩人同聲發問,而
面面相看,一臉愕然..。朝中只有于人文是唯一人選。

  接過信一看,于人文啊的一聲。

  一張很舊的信箋,上頭工整的毛筆字寫著:

  「南無釋迦文佛、南無摩尼光佛、南無栴檀海佛」

  「書敕于家後生執之:

  我回鶻教摩尼僧入震旦以來,至今尚無法寶回傳回鶻,
今逢皇上聖駕召幸,摩尼寺得佛使指引,以此因緣故,我
弟子當於百二十五年後因緣俱足,恭迎童子比丘以及摩尼
寶返我回鶻以傳佛法」

  信末署名是【于經野】,另外有一名見証人【韋安石】
落款年月是“大唐景龍三年(西元709年)”。

  最後一行小字寫著“本書委請真身法門寺方丈代管,
於因緣具足時囑咐于家後世子孫為之”」

  于人文和韋處厚張口結舌,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于人文說道:「這是我先祖經野公的手諭啊..」韋處
厚也激動的說:「韋安石是我高祖..」

  「景龍三年」于人文思想了一下:「當年的確有一事
件是家族留傳的故事,也是我于家和韋家永結世交的關鍵..」

  韋處厚不斷的點頭。于人文對著白居易和正簡方丈指
著信箋說:「這一年九日...」九日就是九九重陽日。

  「那年,韋公剛由被降的職位回任門下省侍中(監察
院長),皇上於九日設筵召韋公一同登樓,當時韋公推薦
我祖經野同往,是時我祖只是戶部尚書(財稅人口部長)
屬於下官,照理是不能和中書省(立法院)、門下省(監
察院)等“省”官員同進的」

  「當時“省”級高官十五名,陪座下官只有我祖及另
一位盧姓吏部尚書是屬“部”級的,在應制(由皇上出題
由各官員作詩)時,因為不敢先作,留到最後一個才完成,
因而被皇上罰酒,皇上因為不識我祖,韋公出面紹介,皇
上才發現我祖來自回鶻,因而垂詢甚詳,並知回鶻素奉摩
尼光佛所教,一時龍心大悅,大賞摩尼寺僧..」

  「那時摩尼寺有“阿拂胤薩”(寺中具神通專司法事
者)便預言了後世將有祥瑞為摩尼國回鶻帶來佛法,而我
祖因感念韋公的提攜知遇,發願世世為韋家護持..」

  眾人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于韋二家的世交已有百多年
之久,這份情誼果真難得。

  韋處厚哈哈大笑對于人文說:「算算我兩家世交已超
過百二十五年了..」

  于人文也笑著說:「是啊,那時我祖作詩不敢作,韋
公的詩豪放而自律,我祖的詩一看就知道嚇著了的下官作
的」

  「你可記著?家塾我可讀過咧..」韋處厚很高興的背
誦起來:

  「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枝字

  重九開秋節,得一動宸儀,金風飄菊蕊,玉露泫萸枝。
  睿覽八紘外,天文七曜披,臨深應在即,居高豈忘危」

  于人文笑著拍掌回道:「我也讀過啊」他也背誦了起
來:

  「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樽字
  
  御氣三秋節,登高九曲門,桂筵羅玉俎,菊醴溢芳樽。
  遵渚歸鴻度,承雲舞鶴騫,微臣濫陪賞,空荷聖明恩。」

  韋處厚覆誦最後一句:「微臣濫陪賞,空荷聖明恩..
微臣濫陪賞,空荷聖明恩..哈哈..真是妙哉、妙哉..」

  眾人一起大笑。

  ****  ****

  于人文問淨海:「小師付,我看你的神變..」停了一
下接著說:「和我所知的摩尼經示現相同..不知是否相同
法門?」

  白居易聽了,“咦”的一聲,不等淨海答話,對于人
文說:「人文兄,摩尼一教和佛法是不同啊?怎會法門相
似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