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abstsai@Lion (嬰愚), 信區: BudaXfile
標  題: - 法海情仇(67)〔摩尼光〕-
發信站: 由 獅子吼站 收信 (Sun Nov 11 18:35:31 2001)


---- 法海情仇(67)〔摩尼光〕-----------------------------

  「師父..」正簡和尚剛和眾人開完會,書房外知客僧來報。

  正簡問道:「何事?」

  「中書省白大人和司門郎中于大人來昧韋大人病..」

  「快快有請..」正簡和尚不敢怠慢。

  ****  ****

  中書舍人(立法院機要秘書)白居易和司門郎中(國務院
關防司長)于人文隨著正簡和尚來到韋大人掛單的貴賓室。

  韋大人就是韋處厚,身兼數職,和白居易同是中書舍人又
是侍講學士太子宮左庶人(皇家大學文學教授)兼翰林大學士,
是白居易的好友,韋家是長安皇城世家,歷來皇室對韋家非常
敬重,韋處厚也常杖義直言,冒死進諫,皇上有時忠言逆耳雖
然非常生氣,但也不敢怪罪。

  像是去年(西元 824年)清思殿之亂後不久,皇上又開始不
務正業,荒淫無度,數月不早朝,而臣下無人敢諫。十月二十
三日皇上早朝後韋處厚上諫;「先帝因酒色無度而減短生命,
臣當時沒有拚死上諫是因為那時皇上您已十五歲了,而今皇子
才一歲,我怎能因為怕死而不規勸呢?」皇上感動,因而賜彩
綢百匹銀器四件。於是讓他兼了好幾職表示重用,此後韋處厚
成了皇上信任的少數忠義人士。

  白居易寒微出身,當年初仕進士不得志,後來得處厚賞識、
愛其詩才,兩人因而結為莫逆之交。

  一見到白居易,韋處厚高興得由床上坐了起來,笑呵呵的
叫著白居易的名字:「樂天,怎勞駕你來了?」白居易兩手合
十問了問訊,也笑著說:「德載兄,元宵會不見你啊,今天聽
說兄台在此養病,特來昧病..」

  「呵呵..小病不敢勞駕..」再看到一旁的于人文,韋處厚
驚訝的問道:「阿文,你怎麼會和樂天一起來?」

  于人文一作揖,回道:「是巧合,剛剛才見過白大人..阿
七,你來西明寺掛單怎沒告訴我?」

    “阿七?”白居易心中不明白為何韋處厚叫阿七,臉上一
個大問號。

  「呵呵..樂天,我來紹介一下..」韋大人高興的解釋著:
「阿文家和我家是世交,阿文先祖志寧公也是左庶人,又是我
的老師,我和阿文從小一起長大的」

  于人文笑笑對白居易說:「韋大人排行老七,我都叫他阿
七..哈哈哈..」白居易也跟跟著笑了起來。

  「樂天..」韋處厚親切的對白居易說:「阿文不是外人,
今後你們也別見外囉,你也叫我阿七吧..」三人一同大笑。

  韋處厚說完轉頭對正簡和尚說道:「方丈和尚,白大人初
來,你多關照一下,兩位大人午齋就..」

  「當然..當然..」正簡滿臉笑容,他知道韋大人的意思,
不等韋處厚說完就向前一步對白居易說道;「白大人,韋大人
和于大人府上都是本寺大護法..小寺有幸請大人少歇午齋..」
白居易一面作揖一面「多有勞煩了」客套了一番。

    韋處厚是虔誠的佛教徒,後來當上了宰相,對佛教的推崇
更是不遺餘力,史書記載「韋處厚相國出入廟堂,禮佛如朝見
君父」可見其誠,此是後話暫且不表。

    于人文開口:「阿七,你是怎啦,為何用了這個?」隨手
拿起床頭的拄拐問道。

  韋處厚「唉」聲嘆了口氣:「也不知是如何,年前腿上生
了一口瘡,傷口看是好了,可是就是會痛,投了藥石也是無效,
一動就痛,如今痛到無法行走,只能勉強用拐稍稍挪動..唉,
皇上請御醫皇甫大夫來看,他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要我靜養,
我看是惡業之疾,就想來此懺悔前愆,求佛菩薩庇佑..」

    話聲未落,門外一沙彌飛奔而至:「師父..師父..」

    「何事喧嘩?」

  「師父..那..那..法門寺來的..小師兄身上..著火了...」

  ****  ****

  一行人來到慧琳大師禪房外院。韋處厚由四個沙彌抬著一
小床也來一看究竟。

  外院已被法會圍布圍起,擺設陳置成一個內壇,他人不得
進入。正簡和尚領著韋處厚三人一同進入內壇,執事勾當由裡
出來迎接。正簡請三人留步,沙彌把小床停在內壇中間,白居
易和于人文二人分站小床兩側等著。

  執事打開慧琳大師的禪房時眾人一陣驚呼,只見禪房室內
慧琳大師和淨海仍是浮在空中,但是兩人四周被各色火焰團團
圍住,整個房間的上半部充滿各種火焰交互閃爍,青色、白色、
黃色、紅色的七彩火光此起彼落,有如空中焰火般的令人目不
暇給。

  屋內下半部的空間則是水氣瀰漫,地上已經積了不少水,
彷彿有人把一大桶的水放到屋裡來形成了一個淺淺的水池,同
時一陣陣的檀香味由屋內飄散出來,眾人聞著,只覺沁心清涼,
通體舒暢的感覺油然而生。

    人人呆在現場,一時鴉雀無聲。

  忽然聽得韋處厚脫口而出:「南無佛..南無佛..」眾人轉
頭只見他兩手合十,含淚閉目稱誦佛名,接著掙扎著要下床,
一位沙彌趕快拿來拄拐,但是韋處厚不受,他兩腳下地“啊”
的一聲,痛得跪了下去,他咬緊牙關,往禪房門下台階用爬的
過去。

    白居易和于人文跟前要扶他,正簡和尚也回身來攙,韋處
厚搖搖頭用手撥開他們,逕自奮力爬進了禪房,跪在水中頂禮
著慧琳大師。

    于人文隨後也進了禪房內,一看房內光景,也頂禮下去,
口中稱誦:「南無摩尼光如來、南無栴檀摩尼光如來、南無栴
檀海如來..」

  白居易和正簡立在房外,二人滿臉不解,卻沒動作,靜靜
的看著韋、于二人的頂禮。

  過了些時,韋處厚突然站了起來,神情激動的說道:「這
真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于人文也停止頂禮,站起來問道:
「阿七..你安怎啦?」

  「我不痛了啊..」韋處厚忍不住讚嘆:「佛經說的佛菩薩
和大德比丘的神變..果然不可思議..」說完又合十向慧琳大師
問訊致意。

  白居易這時來到門口,關切的問道:「德載兄..」韋處厚
轉身走出門外笑呵呵的說:「看,樂天,我都好了..真的不痛
了啊..」

  于人文跟在後面出來,也是一面搖頭一面讚嘆道:「文殊
菩薩顯聖,這是摩尼光如來法門的示現啊..」他拿著手中沾濕
了的手巾給白居易和正簡和尚聞聞,正是一股濃郁的栴檀香味,
正簡不覺脫口道:「栴檀海水..」

  ****  ****

  書房裡,韋處厚、于人文和正簡三人坐定,看著白居易揮
毫賦詩。

  白居易寫下了:

  《二月一日作贈韋七左庶子》

 「園杏紅萼坼,庭蘭紫芽出,不覺春已深,今朝二月一。
  去冬病瘡痏,將養遵醫術,今春入道場,清淨依僧律。
  嘗聞聖賢語,所慎齋與疾,遂使愛酒人,停杯一百日。
  明朝二月二,疾平齋復畢,應須挈一壺,尋花覓韋七。」

  稱韋處厚庶子而不稱其中書舍人的官職,表示了白居易尊
敬他的文學教授地位,此詩以私交情誼而寫,並不是官場的應
酬文章。

  眾人一陣讚嘆,白居易道:「韋七兄..」他順從韋處厚的
要求改口叫“韋七”:「明天這裡大法會開始,兄台法會後不
就可以小酌一壺了..哈哈..」

  「唉」韋七苦笑嘆了一口氣說道;「病才將去,豈敢造業..
這事..對了..大和尚..」他轉頭問正簡。

  「請說,韋大人..」正簡回道。

  「你剛所說這些神變,我聞所未聞,這法門寺的沙彌怎會
有入定神變的修為?」

  「這這..這」正簡支支吾吾無法回答。

  「阿七..」于人文對韋七說道:「這事我略知一二..」

  「喔?」韋處厚坐直了身子。眾人睜大眼睛看著于人文。
于人文說道:「我先祖來自回鶻汗,回鶻昔來皆信摩尼光佛所
教..」

  他接著說:「中土皆以為回鶻所信者是“摩尼教”,說是
拜火之教,其實不然..」

  「摩尼光佛所教者正是文殊大菩薩所傳法門,摩尼光佛經
中所寫神變正是今日我等所見..」

  韋處厚若有所悟,摸著下巴說著:「呣~~去年底回鶻汗國
王【崇德可汗】去世,新王【藥羅葛曷薩】公爵繼位,皇上要
我推薦特使在今春三月前去祝賀登基..」

  正簡和尚說道:「韋大人..我昔曾奉先帝命在回鶻講經,
該國確實信奉摩尼經教,以文殊菩薩為化佛。」

  「阿七,文殊菩薩化現皆以童子身示現,摩尼光佛世時,
文殊菩薩當時為童子,名為“戒護”,這法門寺沙彌身份正好
合於摩尼光佛經的“童子、戒護”二大條件..」于人文說道。

  韋處厚點了點頭:「有道理..原來我先前在床上看見有一
童子引我下床禮拜,莫非是菩薩示現,治我頑疾是要我國以此
童子沙彌的神變為其祝賀?」

  「應該是」于人文答道:「回鶻國人深信摩尼光佛經上所
記載的,就是文殊大菩薩將會示現來帶領回鶻國人脫離苦難,
這法門寺沙彌的神變或許就是啊..」

  「好」韋處厚重重的點了點頭,向正簡說:「大和尚,明
天法會我來親求文殊大菩薩,請這位法門寺小師付出定一談..」

  轟的一聲,正簡頭殼嗆煙,心中大叫「哇咧~~我的銀子..」
碰的一聲,整個人不支倒地。

--------------------------------------------------------
數息樹邊身,難薄癡貪嗔。~><~
--(嬰愚)20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