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eibo.com/1269064511/O2dZ9Bbj2?pagetype=profilefeed

自然派命理小常識

把干干地支按陰陽五行的關系,通過擬人化的處理來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於是產生了命理中的十神概念,從而使命運的預判成為了可能。

十神彼此之間天然存在著喜忌關係,古人只是籠統的分為吉神與凶神,從中庸的角度出發,這樣的分法並沒有錯,但是從技術操作的角度看,這樣簡單的分法還遠遠不夠。

自然派命理從超越十神的角度,直接在天干的層面判定彼此間的喜忌關係,並使之固化,方便了命理學的學習與應用。這是自然派命理的獨創。

有些同行在看到自然派的《十天干喜忌》之後,生吞活剝,改頭換面,並聲稱是自己的創舉。對此我嗤之以鼻。十天干喜忌之中蘊含著自然法則,牽一發動全身,對於生吞活剝之輩,我只能說你對命理之學的理解十分有限。

十天干分清喜忌,是為了便於在彼此生克制化之間,判定命運中的吉兇,豈可隨意更改?使之模棱兩可,吉凶難辨。

命運多舛,必是忌神無制;多災多難,定是喜神受傷。喜忌關系是非常嚴格的一個體係,隨意定位喜忌關係,如果不是因為不懂命理,還能是什麼呢?

十神之間,異性相生,同性相克,皆全力為之,故此傷官太過,視為不吉;七殺叛逆,視為離經叛道。在理學主導社會主流的時代,無可厚非。但是在提倡釋放個性的今天,傷官有可能讓人才華盡展;七殺也可能讓人推陳出新。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傷官弱為忌,制之方有才華(傷官有用同論);七殺為忌,生活淒苦,豈可一概而論?(自然派命理論命,喜見忌神制忌神。)

忌神有制,那麼忌神所代表的的這個東西,你才能得到。因此制了忌神才能顯出生命的光輝。也就是說,制了忌神,你就會有好處,有所得。如果是喜神在歲運中受制了,那麼就相當於西方星相學中的水逆,至少會處處不順。其中度的把握,最能顯示個人的功力。

也有一些十神喜忌難辨,只是根據其功用而劃分喜忌。為什麼喜忌難辨呢?因為此神受制的時候,也無風雨也無晴。比如說戊土的七殺甲木,就屬於這種情況,只有在出現甲己合的情況下,七殺才為有用之神。

乾造:乙酉、乙酉、戊申、甲寅。

此公是武大的資深教授,恢複高考後第一屆研究生。當海龜接管一切的風潮來臨的時候,老一派的人失勢。此公牢騷滿腹,憤然離去。【當時此公問我:你看癸未年發生了什麼?我說:這一年換了領導,你失寵了。結果引發了他一系列的牢騷。】

如果年月之上有一己字,此公就會成為一個善於審時度勢,善於鑽營之人。而不會意氣行事了。返聘而繼續任教,也就順理成章了。找我咨詢的時候,正在和北方的一所大學商談聘任的事情。我勸他放鬆一下,找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做。結構如我所斷。

在接受了我的勸說後,又把女兒和兒子的八字發給了我。結果一單活兒看了三個八字。經歷此事之後,我就堵住了這個咨詢中經營中的漏洞。

我對他講:你的婚姻很乏味,投懷送抱的異性不在少數。他回道:確實,不過我都沒有接受。

這就是舊時代對老派人物的影響。

前一階段一直在做天干五合的研究,遵循的是中醫藥學中的君臣配伍原理,結果在我的面前又推開了一扇窗,一扇天窗,展現出了廣袤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