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abstsai@Lion (老小子), 信區: BudaXfile
標  題: - 法海情仇(62)﹝清思殿之亂﹞-
發信站: 獅子吼站 (Thu Sep 14 04:27:11 2000)
轉信站: Lion

---- 法海情仇(62)﹝清思殿之亂﹞---------------------------------
    
    「師父..師父..」趙歸真連叫十數聲,整個望仙台內空無一人,
他心中正盤算如何是好時,屋外遠遠數人跑步聲傳來,趙歸真忙拉起
皇上往地宮秘室躲去。

    地宮是建於地下的小室,望仙台地宮裡儲存有書籍、藥材和一些
練氣所需的器物,靠裡當中有一小床,床下另有小梯通另一個秘室,
另藏一些珍貴藥材專供皇上御用,是劉克明專為前任皇帝所設,趙歸
真也是前些日子才知道。

    兩人剛鑽進地宮床下的秘室,才關好門就聽得上頭前堂有人大喊
著:「趙執塵!!趙執塵..」同時聽得人聲樓上樓下跑動找尋的聲音。
地宮裡也下來了兩個人,其中一人伸著脖子高聲往樓上回報“不在這
裡..”隨著上上下下聲音起落,不多久人聲漸漸的遠了。

    趙歸真等了許久,雖然確定那些染工已走了,他仍不敢大意,再
過一會兒,他小聲的:「皇上,請暫時在這裡不要動,等天黑了我再
請皇上移駕離這裡較近的左神策軍處..」

    「阿卿..」皇上抖著手拉著趙歸真說:「我..我..」支支吾吾的
好像面有難色,趙歸真說:「有事請皇上頒旨..」

    皇上嘆了口氣說:「唉..平常神策軍相撲比賽時,我都是偏袒右
軍,左軍一向不服..現在去見左軍..一定會被..」話聲未落竟鳴鳴的
抽泣起來。

    趙歸真連忙小聲安慰:「請皇上不必顧慮,這樣好了,等一下我
偷偷先去通報,看看左神策軍的反應,如果沒問題,我再請皇上移駕
過去..」

    皇上「嗯」的一聲點點頭,趙歸真接著說:「等左神策軍接了皇
上聖駕,我再跑去通報右神策軍,這樣皇上就可以放心了..」皇上緊
緊的握著趙歸真的手,感激的說道:「好..好..阿卿,你叫什麼名?」

    趙歸真跪下叩頭:「叩見皇上,奴才趙歸真,是興慶宮執塵..」

    ****  ****

    藉著密林的掩護,趙歸真摸到了左神策軍營,見過中尉(監軍宦官)
馬存亮報告此事,中尉大驚,跟著趙歸真來到望仙台,見到皇上就叩
頭在地,捧著皇上的腳大哭。

    趙歸真對中尉說:「皇太后那恐怕也有危險,請派兵救駕,我來
帶小路..」

    中尉怕被叛軍發覺,不敢派報馬,即指派六名壯兵,隨趙歸真奔
往內宮通知右神策軍。中尉背著皇上再抄小路回到軍營,指派騎兵將
領康藝全集合騎兵準備攻打張總供一伙。

    趙歸真來到右神策軍處,右中尉不在,剛好是由作戰司令(兵馬使)
尚國忠鎮守,於是馬上親率騎兵五百來和左軍在望仙台會合,反攻清
思殿。

    張總供和蘇玄明正和眾人在清思殿集結歡呼,大家一起吃便當,
不料神軍攻來,眾人忙起奮戰,一陣廝殺,眾人不敵騎兵,只見血流
成河,屍橫遍地,慘不忍睹。

    張蘇被神策軍夾擊,二人登時身首異處,眾人想要逃出皇城外,
不料城門已關閉,眾人只好四處流竄、火燒宮殿,騎兵就在城內四處
追殺、搜捕。

    皇宮外只見皇城深鎖,無法入內,又聽得城內殺聲鎮天,濃煙多
起,百官都不知道發生了啥事,文武居然束手無策,無計可施,只能
焦急的守在門外。

    喊殺聲澈夜未停,皇上驚恐的在左神策軍營裡過了一夜。

    ****  ****

  法門寺。後院老常住的禪房內。

  「京裡何事混亂?」不行大師問道。

  法空回道:「有人謀反,殺進皇宮..皇上失蹤了..」 

    不行大師「喔」了一聲,若有所思的低著頭,過了一會,抬頭對
法空方丈說:「既然李尚書這樣吩咐,那就讓淨海再留下來。這陣子
就由你好好調教一下淨海..」

    「是」法空笑了笑,對淨海說:「你真的不還俗,想學佛法?」

    淨海高興的謝個不停:「我會好好學習的,師父,我會好好學習
的..」

    法空對不行大師作禮道:「太師祖,論輩份,淨海還在我之上,
這..」不行大師笑了笑,道:「他雖是我徒,但尚未真正入我寺中,
你就以老師兄自居吧..」

    只見二僧相對仰空大笑,一沙彌滿臉迷茫看著他們。

    ****  ****

    四月十八。

    亂事平息,所有流竄反賊都已伏誅。

    四月二十日,皇上下詔賞左右神策軍有功人員。然而清思殿一亂
趙歸真雖護駕有功,但是榜上無名,只有暗中連升二級,升為普執事
(正式職員)。

    ****  ****

    「你功勞簿上無名是我的安排..」劉克明告訴趙歸真。

    「弟子遵命,只是..師父當天為何不在望仙台?」趙歸真問。

    劉克明笑笑:「這是我的安排,如此你才能立功,不然,你以為
事情會那麼巧嗎?」

    得意的一抬頭,劉克明繼續說:「要不是我叫他們集合在清思殿
等候我的指示..哈哈哈..神策軍哪能從容應戰..」

    趙歸真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劉克明的妙計,於是一頭叩倒:「多
謝師父栽培..」

    「起來吧,此功非同小可,日後我也要靠你呢..」劉克明伸手挽
起趙歸真。
    
    清思殿之亂大內史官雖記載了事情始末,但是整件事情的原委無
人知道,劉克明制止了史官記載趙歸真立功之事,因而趙歸真之名也
無人提及。

    後世《資治通鑑》對於清思殿宦官皆被叛賊殺死,獨皇上一人如
何脫逃一事,因而語焉不詳,對於張總供、蘇玄明一伙人拿下了三座
宮殿後為何不再攻入內宮,反而集合“一起吃便當”的荒謬叛亂行為
也無法解釋。

    左神策軍中尉馬亮生性忠義,對於趙歸真被埋名頗感不服,皇上
把功勞歸給他,他拒絕接受,並辭職抗議,最後不得已,皇上只好把
他改調外地,升級為淮南區的總監軍,《通鑑》對這宗事也是沒頭沒
尾的記著“存亮不自矜,委權求出,秋七月,以存亮為淮南監軍使”。

    五月七日劉克明引趙歸真入內府少陽宮,趙歸真成了大內有史以
來晉升最快、最年輕的道士,皇上召見新科這批少陽宮道士,私下對
於趙歸真的救駕非常感激,同日宣詔要大修道教宮室,並另建一座寶
殿專供少陽宮道士之用,後來因文武百官反對這項莫明其妙的舉動而
作罷。

    《通鑑》於此事記上一筆“皇上喜愛大興土木..”這筆經費最後
移作修建穆宗的陵墓以表彰皇上的孝心。

    趙歸真從此自由出入宮內,長安城內大小道觀、寺廟住持無不巴
結這位年輕的新貴道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