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abstsai@Lion (老小子), 信區: BudaXfile
標  題: - 法海情仇(45)﹝司空有難﹞-
發信站: 由 獅子吼站 收信 (Mon Jun 14 09:24:11 1999)

---- 法海情仇(45)﹝司空有難﹞-----------------------------------

  晚霞滿天,倦鳥歸巢,綠水堂四周樹林一片嘰喳聲。

  裴度在韓愈的房裡設下養生宴,為韓愈的大病滋補身子。此宴雖
名為“宴”,但也不過就是數樣由燕窩之類藥材所作的清粥和湯料,
量雖不多,但質料精選,主廚為韓愈介紹了各色粥品的功效後,數名
樂生就座,絲竹樂起,宴起五音。

  韓愈上午知道裴友仁家的消息後,病情很迅速的好轉,雖然身子
還虛,但是精神很好。他舉起養生茶,面向裴度:「多謝相爺」雖然
裴度現在已是三公之一的“司空”,但是韓愈仍是稱呼他為相爺,舉
杯說道:「謝謝相爺相救,下官以茶代酒,聊表謝意..」

    相爺笑咪咪的答道:「韓大人不必客氣,這裡山居野林,沒有長
安的娛樂,希望不見怪才是..」韓愈自是客氣一番,兩人的情誼是因
為韓愈和裴度都是以直言諫主,而惺惺相惜的。

  話匣一開,韓愈為韓湘子正式引見相爺。韓湘子在席上長跪而起,
作禮見道:「學生韓爽,拜見裴相爺。」相爺呵呵笑道:「很好,很
好,請坐,請坐。」韓湘子坐定後,相爺仔細問了問家世,這才明白
他和韓愈是親族,哦的一聲,恍然悟道:「原來是一家人,昨天我本
以為是同姓剛好又懂醫術的新進士救了韓大人呢,原來自己人..來..
來..喝一杯..喝一杯..」

    「韓湘..」相爺改叫韓湘子的族名。「聽說你是此科進士中最年
輕的?不知今年貴庚?」

    「回相爺,學生今年二十六。」

  「很好,很好,還沒成家吧..哈哈..」相爺咧著嘴笑著指了指韓
湘子的魚袋。韓湘子回道:「還無“家後”(妻子),學生不想..」後
面的“成家”二字未出,話尾已被相爺打斷。

    「呣..很好,很好..」相爺只顧撚著下巴的鬍子,偏著頭有趣的
看著韓湘子。

    ****  ****

  宴後品茗,茶香滿室。

    家人都已撤去,一名家丁在玄關候著,房內只有相爺和韓愈、韓
湘子三人,韓愈雖僅能喝水,但也興致很高,席間妙語如珠,三人笑
聲不斷。

    「相爺..」韓愈突然想到。「今早上朝,不知皇上龍體可好..」

    一說到皇上,相爺臉上的笑意退去了。「唉」嘆了口氣,相爺說
道:「自從八月我被宣為司空後,皇上就視我如蛇蠍鬼魅,連早朝都
可以免了,本想今天皇上招我上朝一定也沒好事,哪知道卻是怪事連
連,皇上不但和顏悅色,還有意讓我重回“平章事”(實質宰相團)」

    「這該賀喜相爺..相爺何以覺得不好呢?」韓愈見相爺該樂不樂,
必有原因。

    「但願是福不是禍,今早上朝時,皇上把兩派內侍頭頭王守澄和
劉克明罵了個狗血臨頭,這二虎本來和我無關,不料事情卻要我收尾..」
相爺無奈的說道。

  「事情有否下官可助力之處?」韓愈關心的問道。

  相爺又嘆了口氣:「無頭無尾,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事情是這樣
的,皇上的病體本來已經相當嚴重,想不到七月底突然好轉,朝中傳
說是內官劉克明的法術治好的,但是又有傳說是另有其人,而且是某
寺大和尚所治,而皇上自己也記不清楚,只說治病當晚有僧有道、有
人有鬼、有龍有蛇,反正是不知所云。」

  相爺停了一下,喝口茶說:「後來八月中秋前在通化門的施捨,
據說也和那場治病有關,有人因而揣測是和佛寺有關,但是通化門的
靈山寺僧們則無人知道受賞的原因,那靈山寺方丈空山長老是我老友,
也說真的不知原因..」

    韓湘子很好奇事情的演變,他仔細的聽著。

    相爺接著再說:「施捨後過幾天,皇上的病突然時好時壞,劉克
明的法術和醫藥卻不見效了,皇上因而想要再施捨佛寺並且再找當晚
真正給皇上治病的人來治,但是劉克明大力反對再施捨,同時一再聲
稱只有他能治皇上的病。」

  「可是,另一派內官王守澄卻力主不但要施,而且要把真正治病
的人找出來封賞,我看可能是他們懷疑劉克明是虛居其功,故意要拆
劉克明的台。」

  韓愈一時也不知該說什麼,只得問道:「相爺,那麼皇上要您作
什麼?」

  相爺愁眉說道:「皇上今天就是因為兩邊人馬無法擺平,才要我
出面調查此事,皇上意思是我在朝中是老臣,大小事情我都有人脈可
用,要探查此事應無問題,只是得先找出當晚參與其事的內侍來問,
但是這事可不簡單,因為目前內侍間兩派不合,小廝們各自口風都很
緊,只隱約透露當晚是一場法會,但是一開始就有鬼怪,內侍們逃到
樓下,沒有人真正看見樓上的法會有什麼動靜..我看要由內侍間打探
口風是不太可能的。」

  接著又說:「除非打聽出宮外參與的人是誰來,不過這事得明天
後再說,現在急也無用..」

    韓湘子拱手問道:「請問相爺,那內官劉克明知道此事由您調查,
不知有何意見?」

  相爺道:「就是他反應特別激烈,這才引起皇上不悅的..這事要
調查的話,我看他會想法阻撓的..」

    韓湘子心中忖道:「這劉克明也就是師兄陳弘志的附體,明知道
我也參與其中,我一說出去不就了結了?今天我和叔公住在裴相爺這
裡,不知他知道否?」於是再問:「相爺,我和叔公住在此地可有人
知道?」

    相爺很得意的說:「當然有人知道,韓湘,前晚你在觴宴的表現
人人誇讚,今天朝上大小都知道你的岐黃之術高明無比,韓大人和你
目前都是我的貴賓,這也是朝官皆知道的啊,他們說等韓大人病差,
還要宴請你和韓大人呢..」

    「這..」韓湘子暗叫不好,心念一動,屈指一算,道:「相爺,
大事不妙..」

  突然房門外「咻~」的一聲,一支箭由窗外射進房內,韓湘子左
手用力把相爺一推,相爺和韓愈撞成一堆,韓湘子同時右手往後抽出
黑簫往前一砍,那支箭攔腰被砍下,家丁見狀衝出房門,向著前院正
要喊“有刺客”,但喊聲未起,「咻~」的一聲,家丁卻已中箭倒地。

  韓湘子由窗戶橫身飛了出去,一出窗外,半空中往上一瞧,二名
黑衣人正由屋頂反方向往下跳到韓愈所在房門前,韓湘子大叫“相爺
小心”,隨即兩腳點地,就地翻身,又飛回房內,但見一名黑衣人已
在玄關,另一人在門外,玄關內蒙面黑衣人單手手弩射向相爺。

  情況危急,韓湘子射出手中黑簫,半空中打掉弩箭。

  後面黑衣人見前者弩箭落空,他手持雙弩,兩手平舉,右手一箭
射向韓湘子,左手一箭瞄向韓愈和相爺的方向,韓湘子腳尖一點地板,
一面側身一閃,躲過這一箭,一面右手往頭上拔出髮簪,左手由魚袋
摸出魚來,兩手齊發、用力一射。

  只聽得韓湘子喝聲“倒下!!”,前面黑衣人額頭中簪,應聲就倒。
後面黑衣人瞄向相爺的左手被魚打中手腕,登時血流如注,手弩往下
掉,韓湘子正要欺身向前,剎那間,黑衣人右手接住手弩,火速瞄向
韓愈和相爺,怪聲怪氣的喊道:「不准動,再動相爺就沒命..」

  但見相爺和韓愈二人縮在一角。韓湘子手無寸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