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abstsai@Lion (老小子), 信區: BudaXfile
標  題: -法海情仇(41)﹝秘密陀羅尼﹞-
發信站: 由 獅子吼站 收信 (Wed Apr  7 15:19:47 1999)


---- 法海情仇(41)﹝秘密陀羅尼﹞---------------------------------

    「名相或許不同,事相則只唯一..」不行大師知道韓湘子的困惑,
為他解釋道。

    不行又說:「道家言五行金木水火土,我佛言五大地水火風空。」
名相不同,實相唯一。」

    「這五大是構組萬物之材,人畜共之、樹石亦同,並無不同之處,
所差者,人畜言魂魄,樹石有精靈而已。」韓湘子點點頭,不行大師
接著說:「道家言魂、魄,我佛言阿、識,道家說“附神為魂,附形
為魄”神為陽,魄為陰。我佛言阿字為上識,即是道家所謂魂,識字
為下識,即是道家所謂魄。」

    韓湘子迫不及待的問道:「那阿、識二者為何?」

    「先說識,我佛言,眾生因五大而有識,色聲香味觸人畜皆有,
或有一、或有二、或有三、或有四..這識、就是貴道門所言魂魄之所
依..」不行接著說:「但唯人有“意識”之識..」

    韓湘子好像有些明白,又問「大師,那意識阿誰(阿誰--唐語:是
什麼)?」

    「就是問識,如眼識發動,唯人會問“此色好否?取或不取?”
其他諸識耳、鼻、舌、身亦同。能問識,則有取捨,方為人類。不問
識則無智,無所取捨,雖有人形,實為畜類。」

    不行再說:「我佛言,“識”者人畜共有,“阿”者則唯人能之,
如汝所問“阿誰”之意。阿字甚深,故佛言人之識有三上五下,五下
識就是地水火風空之識,五下而後第六為“識”,即是問識,也可說
是“意”,再上為“意識”,意者,思量也、問其所問也,也就是對
識的認知和辨別,最上名“阿識”,佛言其名為“阿梨耶識”即“無
識之識”也。」

    韓湘子若有所悟,問:「大師,這麼說來,魄就是識,魂就是意
識了?」

    不行點點頭,韓湘子追問:「大師,那無識之識阿誰?」

    「無識之識便是輪迴輾轉的識,非識之所識,非意之所意,非我
之能我,故名為阿梨耶,阿者無也,梨耶者來去也。隨六道輪轉無所
藏,也無所不藏。」

    韓湘子再問:「阿字既為無,何以阿字甚深?」

    不行大師笑道:「玄清,你是真糊塗還是假糊塗?我且問你,練
氣士言“太極生兩儀”你可知之?」

    「那當然,這是道家入門必要功課“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韓湘子搖頭擺首,朗朗上口。

    不行大師說道:「很好..很好..」瞪著韓湘子正色的又問:「那
太極生自何處?」

    韓湘子一時怔住了。半晌:「無..極..生..太..極..」他一面深
思狀,一面緩緩的回道。說完用手猛打自己腦袋,哀呀一聲:「我真
是糊塗、我真是糊塗!!」

    淨海被韓湘子的動作也逗得笑了起來。    

    韓湘子對著不行拜了一拜,說道:「多謝大師,陰陽之道可由無
極而生,陰陽生而五行動,皇上便是依“無字訣”而生陽氣的了?」

    不行讚許的點點頭。

    「大師,阿字為無,那壇中反覆所唱的“阿鍐藍唅欠”就是由阿
字所引出救皇上一命的咒語了?」

    「沒錯,五字真言正是我佛所說《破地獄、轉業障、蘇悉地、出
三界秘密陀羅尼》是大菩薩之干將莫邪。」

    韓湘子不解的問道:「大師,干將莫邪無堅不摧,此真言咒語既
是秘密陀羅尼,為何又能說破?」

    「秘密是因其功德唯佛能知;秘密是因五大菩薩願力唯佛能知;
秘密是因破獄轉業之功唯佛能知,又秘密是何以此真言能遍法界、出
三界唯佛能知,故名秘密陀羅尼。」

    「大師,阿字所引之力為何能否告我?不過若有竊法之虞,自不
敢強求。」韓湘子又拜了一拜。

    不行呵呵一笑:「玄清,我佛說法,從來無藏,我又怎敢私掠?」
停了一下:「不過你非我道門人,有些名相或許難懂,我且簡說,汝
自行斟酌。」

    「是,是,學生拜受大師法示。」韓湘子大喜,起身跪拜稱謝。

    「不必多禮,玄清,阿自本無生,無者空也,我佛於華嚴經中言,
四大皆由空生,空大生風,風大生火,火大生水,水大生地,地大轉
成空,故又曰四大皆空。此和道家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水生木之理相同。」

    不行接著說:「阿字為華嚴第一字母,萬物四大皆由此生,此阿
字無生無滅,故列金剛部,屬五大之“地大”。人內屬肝,肝主魂,
魂神之氣為東方,為青色,人無魂則惛沉不醒,故阿字為引魂之首。」

    「鍐字為肺,藍字為心,唅字為腎、欠字為脾,合共五臟,五臟
動,才能導入胃之六腑..」

    韓湘子嘆道:「我道家確是如是說,東方為木,主青色,也是主
肝、主魂,阿字入手則由空到地一氣呵成,果然阿字一法真是由空大
到地大的鑰法。」

    「哈哈哈,玄清,你果然不愧是三洞老道的得意弟子,一點就通。」
不行又說:「阿字是我佛所說《毗盧遮那經、金剛頂經》諸經的採集
要妙、最上福田,阿字以地引五大,論功德不可比量、不可思議,持
誦人觀照理性,令人獲福,骨堅體健,永無災障及諸病苦攝,可令身
養長壽。經言:“日誦一遍如轉一切經百萬遍”誠乃真言中之真言。」

    韓湘子又問:「阿字所領五字真言如何成就法力?行者如何入門?」

    不行回答:「五字真言是五智髻珠,五佛肝心,十方三世諸佛能
寂智母,是一切如來無生甘露之珍漿、醍醐佛性之妙藥,其成就皆因
五佛之願力所功。」

    「至若入門之法..也甚簡便,行者自誓三皈、五佛,便是真言弟
子,得以登堂入室。」不行大師輕描淡寫。轉身由几上抽出一本冊笈,
封面寫著《蘇悉地破地獄轉業障出三界秘密陀羅尼法》【中天竺國三
藏  善無畏  奉詔譯】擺在韓湘子面前。

    韓湘子拜伏在地,說道:「學生授業於道法在先,無法再皈佛門,
今大師說破秘密,學生無以回報,請受我一曲供養..」

    不行大師很滿意的點點頭:「很好..很好..孺子可教..」

    韓湘子拿出黑簫,沾唇一曲,曲點一開,竟是《小華嚴》。

    不行大師一聽仰天大笑道:「哈..哈..哈..好個三洞老道..你可
以暝目啦..」

    禪房外一隻老鴉震翅而起,“阿..阿,.阿..”的叫聲彷彿是在附
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