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自然派命理的重點整理。
大多是從許西川先生的文章中節錄,我再加以整理,不僅是給自己留下重點筆記,也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做為入門的參考。
持續增修中....

每一個八字都是一首歌,一幅畫;你能否看得懂、唱得出來,不但要懂得命理,
還要有一種情懷,一種境界。當你真的看懂了命理,你也可以看透人生了。
乾造:壬子、戊申、戊戌、丙辰。
戊土為山嶺山嶽,我提出的這一概念已經被很多人所接受,只是很多人不知出處罷了。
命中只有日主一個戊土,這叫一峰獨秀;日時並肩為錯落有致;
像這種日月並立的情況,就是群峰競秀了,孰高孰低會有個比較。
針對這個八字,月干又出現一個戊土,有很多弊病,會在命運中顯現出來。

我們學習命理學的意義何在?
當然不是為了誇誇其談,而是為了現實中的應用,為了提前預測出吉兇福禍,以指導我們的生產、生活。

命理學為什麼難學難精?
首要的一點就是:在社會學方面同一類的信息,在不同的八字中,會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如何從紛紜複雜的信息中,檢索出你所需要的信息,是每個研究者都必須面對的挑戰。
在有些八字中,同類信息可能會以明顯的方式表達出來。
而在另一些八字中,同類信息可能會很隱晦,讓人不知何去何從。
攫取信息的過程,不但需要考驗你的洞察力,同時也需要有強大的計算能力和推理演繹能力。
我在學習的初期和中期,就常常被這些信息搞得昏昏欲睡,不得不小憩片刻,再繼續研究工作。
在如今這個時代,人口不斷膨脹,而政府所能提供的就業崗位是很有限的,
因此當局鼓勵民眾自主創業,並給予政策方面的一些扶持。
具體到個人,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宜自主創業的。
如何從茫茫人海中,分辨出那些適合創業的,並給予指導,是每個命理學家的必修課。

命運雖然有著不可更改的特性,不過也有可以人為調整的部分。
比如說,通過心念的自我調整,可以提高健康水平;壽元不高,可以延壽;甚至桃花都可以通過風水來調整。
唯有人一生所享用的資源,是有定數的。
有些人年紀輕輕就撒手人寰,那是因為他的燃料耗盡了。
而我的命理學體係,首重不可更改的規則。
如果你掌握了我的命理體係,那麼一個人一生的起伏,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如果看到一個人很有地位,就拿其八字去附會,這絕不是研究學習的態度。
作為一個命運咨詢的從業者,必須要具備一眼看透命運本源的功力,否則就是誤人子弟。

前人摸索出的傳統命理中,很重視彼此間的力量平衡,就是日主與整個命局的力量平衡。有點像地主老財挑選長工。
然而自然的力量,又豈是人力可以揣摩的?
研究路線的錯誤,直接影響到整體技術水平的進步,以至於很多搞其他預測方法的人,都以為命理學不過如此。
殊不知所有的預測法門,都是從六爻命理派生出去的。讀一讀《連山》、《歸藏》,便可一目了然了。

當年因讀《滴天髓》而開悟,走進了命理學的大門。
但是很快就遇到了瓶頸,反覆閱讀,卻不得門徑,於是知道任鐵樵的命理水平,不過是入門級而已。
只好另辟蹊徑,苦研數年,終成正果。最終讓任鐵樵成為了我命運航道上的沈舟。

所謂的傳統命理,實際上指的是民國時期的命理學家所創立的命理理論。
那時候是個高手輩出的時代,可惜那些高手們並沒有給我們留下只言片語,而留下著述的人,又稱不上是高手,因為他們連自己的命都解釋不了。
隨著現在對命理的研究高潮迭起,傳統命理暴露出了愈來愈多的、難以彌補的破綻。因此,我認為,到了一個該革新的時代了。
很多人在學習命理的過程中,都是起始於傳統命理,包括我自己在內。就我所走過的路程來說,大約經歷了三部曲:第一步是鑽進去;
第二步是跳出來;第三步是對傳統命理展開批判。我知道,這是一個很容易引起爭議的課題,但是必須要有人來完成。
近年來也出現了新派和盲派等命理流派。就我所見到的資料來看,雖然他們在內部也對傳統命理做出了一些否定,
而實質上他們只是在傳統命理的基礎上,做了一些拾遺補缺的工作(有時也不得不借助傳統命理的觀點來解釋自己的理論)。
儘管他們都有所創新,但是並沒有與傳統命理發生激烈的碰撞。
民國時期包括以前的一段時期,盲人中命理高手輩出,卻始終沒有在知識界佔據一席之地,反而被人認為是江湖小技。
除了盲人在傳承過程中的問題外,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缺乏一套宏觀的理論,而這恰恰是登入學術殿堂的不可或缺的條件。
也有人認為研究名人的八字毫無意義,只是一種附會。持這種觀念的人,也許有“一招鮮吃遍天”的能力,但是絕對不會成為命理高手。
學術殿堂中永遠不會有這種人的位置。
古人創立命理學的目的是讓人趨吉避凶。對於現代人來說,可以讓那些在社會上打拼的人士避免失誤,為社會多創造點財富。
要知道一位精英人士的失誤,會讓人類的集體財富或是資源蒙受極大的損失。
這些年來,由於一些精英人士的急功冒進,讓社會的財富產生了極大的泡沫。
雖然你在經濟泡沫中沒有得到什麼實惠,但是一旦經濟泡沫開始破裂,你卻要和大家共同承受惡果,或者說是為精英人士的失誤買單。

在傳統的命理理念中,認為逢生都是好事,只要是身弱就一定喜印,甚至偏印。就是這種觀念把命理學帶入了死胡同。
【實際上這是把斷六爻卦的理論移花接木,強塞給命理學的。】
以日主旺衰論命,似乎代表了傳統命理的傳統思路。經過分析研究不難發現,這種論命的方式充滿了自相矛盾之處。
很多人看八字的時候,往往忽視了宮位的作用,因為傳統命理中從沒有講過這些東西。
傳統命理不講刑沖合害。實則不然,傳統命理獨鍾一個沖字,也是見了沖就認為是拔了根。
另外就是遇到損人口,提一下刑的問題。可見搞傳統命理的人,自古到今,對刑沖合害的理解是十分有限的。
而根據我的研究,刑沖合害的意義十分重要,可以說,不明刑沖合害不足以談命理。
在傳統命理的體系中,如何看人的財運,並沒有什麼方便的法門,一般都是憑個人的經驗,難以普及。
傳統命理中沒有泄制的概念,這說明傳統命理本身就有缺陷。
傳統命理中,有月令定格局的說法,而且認為要以月令定旺衰。本人經過多年的研究,感覺這里面以訛傳訛的成分太多了。
月柱是父母兄弟宮,映射出一個人從出生到幼年生長的環境,對人的一生影響非常大。
根據我的研究結果,對人的命運的影響,大約占了百分之六十的比重。...!!!
乾造:丙申、乙未、戊寅、壬子。大運:9丙申;
9歲進入丙申運,丙運一般,申運有子水洩制,算是好運。當然,從傳統命理的角度,也可以理解為食神生財。
不過從傳統命理的角度去分析,路子會比較狹窄,很多情況無法做出解釋,因此很多同行哀嘆:命理也無法解釋所有的命局。
要我說,無法解釋的原因,是你所依據的命理體係有缺陷。
如果是生在開放後的時代,此人很可能會成為少年創業的典範。不過在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發展的空間有限。因此他去當兵了。
在那個時代,由於當局的刻意宣傳,當兵也是一種很時髦社會行為。復員後還可以享受優先分配工作的特權,
傳統命理認為,食神是個好東西,不能受傷。
....

搖曳多姿:不是說,八字裡的身強身弱和身體素質體質好壞沒必然聯系?博主回覆:與人的脈象有關

為何稱為自然派,取自"道法自然"。注重陰陽之分。因此必須遵從"孤陰不生,獨陽不長"的運作規則。
自然界裡,每個物件都有自己特性,因此每個干與支都有著自己特性與運作規則,這是必須先了解的基礎知識。
干支共有二十二個,每個都有自己的特性,因此,每個對干支的認識與理解是最重要的先行準備,
除了部份精華必須購買外,其餘都散落在啊許先生的博客文章中。對干與支的個個特色予以發現與闡明。
如:生我者正印偏印。根據我對十天干的研究,有些天干喜生,有些天干不喜生。
喜生者逢生則順風而起;不喜生者去印為宜。
干與干,支與支,或天干與坐支,干支與干支等都有特定的原作規則。這些特點猶如程式中的常數,必須遵守。
這些特定的規則因組合不同,而有了許多的特殊組合,存在在天干與地支中,這些特殊組合都是富貴榮耀的基本公式。
天干與地支是分開論的,但干支之間有著隱形的影響力,這屬於高級論命法。
在分析八字時,天干只對天干作用,地支只對地支作用。
而地支仍可影響天干的運作,如旺衰之地。
還有就是同干支時,地支會影響天干,如庚午為截腳。
天干地支是破譯命運密碼的符號,那麼天干地支自身又有什麼意義呢?天干地支是五行具象化的投影。
天干與地支之間有相似性,也有互通性,當然天干與地支之間的關係也有各自的特點。
地支中陰中藏陽的有兩支;陽中藏陰的也有兩支。所代表的時辰正是陰陽交接之時。
八字中的天干,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人在生活中的聰明才智,還可以直觀地看出一個人的大致成就,以及順利與否。
地支還代表了一個人的內涵,心性,心理活動。天干可以顯示出聰明,地支可以顯示出智慧。
天干主要論生克,必須遵從"陽不生陽,陰不生陰"的法則。再者就必須了解天干五合的真意與運作,並對命主的影響。
依據五行論命的時候,要嚴格遵守同性相克為真克;異性相生為真生的原則。...陰不生陰,陽不生陽。
從純數學的角度講,地支就是混雜的天干。實際上地支控制著天干的陣營屬性。
地支主要是論刑、沖、合、害。生克的作用力不如前者,因此以前者為主,在沒有刑、沖、合、害等作用力發生時,才論生克。
地支的相互作用關係非常重要。
在命理學中,比六爻更重視三合。可是說不明白三合的意義,就是不懂命理了。
三會水方的說法不成立。
以上特點都是許先生的獨力發現。

一個人的命運會隨著大運而起伏,但是八字中的本體,畢竟還有一些不變的因素。
(請參照《易經》的三個基本原則——變易、簡易、不易。)
坤造:癸丑、乙卯、丙申、癸巳。
大運:3丙辰;13丁巳;23戊午;33己未;43庚申;53辛酉;63壬戌;73癸亥,
比如說戊午運,戊癸合而癸水有制,代表著最大的不利因素被化解了,
化為有利的因素。但是並不代表癸水不存在了。再比如庚申大運,乙庚合而印星有制,
代表她大權在握。並不是說這個乙木就不存在了,大清王朝還是大清王朝,
並沒有變成天地會或是其他的什麼東西。庚金是喜神,還是會被癸水所泄,掣肘甚多,危機四伏;
喜神被合,並不能隨心所欲,在財政方面也有些緊張。
辛酉運,地支三合局而沖克卯木,意味著她的權力更為穩固,並不是說把卯木給沖克沒了,
把卯木給毀了。畢竟大清王朝的政權已經比較穩固了。
p.s.對於環境因素而言,五合不會合化,環境不會因為人的運勢而改變,只會產生有利或不有利的環境。
    但對人體來說,五合是會合化。
    同樣的,制死了某個干支,此干支所代表的環境因素也不會有消失的問題。
    但對人體與所代表的人、物、身體等是會產生非常不好的作用。

命理之學暗合自然之玄機,超乎天地有形之外。在破解命理奧秘的過程中,
我不反對假設概念,但是必須要合情合理,便於推理出命局中所含的真實信息。
如果濫用假設概念,就不是做學問的態度了。
找用神的方法雖然可以解釋一部分命局,但是不能涵蓋所有的命局,
因此我提出了喜忌神的概念,及其相關的命理規則。
經過反複檢驗,證明是可行的。
日主的喜忌是一個不變的定式。這是我的命理體係的最大特色,因而容易上手。
而後面的提高,是與自身的基礎知識成正比例關係的。一句話:熟能生巧!
在了解喜忌神概念之前,先要搞明白吉兇是一個什麼概念。
《周易*系辭》中說得很明白:“吉兇者,得失之象也。”
什麼叫作吉?什麼叫作兇?
你得到了就是吉,失去了就是兇。反正人世間不是得就是失,因此不要把吉兇看得很恐怖。
在命理學中,忌神無制就會失,會讓你失去很多東西;忌神有制就會得,讓你得到很大的利益。
人類考慮問題,永遠是以人類自己為核心、以人的利益為核心,
因此才延伸出了吉兇的概念,得之為吉,失之為兇。
如:癸水自身帶有寒性,在天干為雨為雪,宜弱不宜旺,旺則成災。
可以想像一下一場暴風雪會給人帶來多大的麻煩?故此癸水不喜印來生。
癸水與丁火不同,燃燒就需要添柴加薪。
生命的意義在循環之中,癸水過重,陰冷死寂,就會失去生機,因此癸水不喜金生,反而喜火。

一個人或富或貴,必然是命中或是運中忌神有制。
一般來說,命中忌神有制的八字,至少會生活在比較富有的家庭;
而命中忌神無制的八字,在成長的過程中,必然要有一段難忘的曲折經歷。
命中出現喜神固然好,不過,一旦喜神被制則容易困頓出災。......!!
命中不見喜神,而且忌神很旺,如果大運安頓得宜,忌神有制,富貴的層次反而會更高。
要想學好命理學,要牢記一物降一物的道理,不必在意誰的力量更強大

給孩子選八字,不能一味地追求富貴的層次,至少要考慮到祖上的陰德是否足夠承擔起大富貴。
八字中一定要考慮喜忌雙方力量的平衡。
人的命運是一個動態的軌跡,必須要充分考慮到每步大運對命局的影響。
在具體的應用過程中,一定要堅決摒棄見喜為喜,見忌為忌的觀念,
而是要看喜神是否受傷,忌神是否有制。這才是命理的真訣。

從排八字的大運說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a4633f0102znan.html
排大運的古法是三天為一年,逢二進一,逢一捨去。
後來有人畫蛇添足,把三天管一年分為一天管一百二十天,然後又被一天的二十四小時來除,得出了一小時管多少天的結論,
然後精細的劃分,交接運的時間精確到了小時。可是我通過反複驗證,還是古法正確。
p.s.如同求算太陽時是沒必要的

伏吟反吟對本命來說是有特殊意義,但對大運所產生伏吟來說,是錯誤的觀念,而是引動本命的吉凶而已。

p.s.以上必須嚴格遵守的規定。若到此,無法接受,就不需往下看了。

喜忌神的定義是針對人類觀感而言,對大自然來說,只是現象的呈現。
◎喜神:
喜神的定義是在讓日主獲利之神。
通常認為,所謂好的八字是指滿局喜神,而且喜神生旺。
這樣的八字一般人緣極佳,生活中處處占便宜,不受惡意中傷。
喜神多則環境優裕,缺乏動力,因此少了一份奮進之心。
八字滿局喜神的好處就是環境比較好,什麼事都會比較順當,加上大運也好,
就不會經歷什麼波折。心性如此,身體何嘗不是如此。
然而一旦運途中喜神被傷,就會出大變故,災禍連連。
滿局喜神的弊端:命運的亮點在於忌神有制,因此我一再強調:喜神得勢不如忌神受制。
古來有“財不露白”的訓誡,而滿局喜神的八字,猶如房上曬金,焉能不遭賊人覬覦?
喜神很旺的八字,最宜行忌神大運,用命中的喜神,去制運中出現的忌神。
年柱具有特殊意義。命主所喜的都不宜合到年上。
喜神居年上作用不大,即使起了不好作用,則影響也不大。但流年動時則不好效果會出現。
一般初學者,甚至學了有點時間的人,都是根據流年混得好不好來確定自己的喜神。
這種方法很不可取,因為失去了辯證思維的神韻。
沒有考慮到流年可能是制了命中喜神或是忌神。
為此我花費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完成了十天干喜忌詳解。
喜神雖然已經確定了,但是所有人都容易忽略一個問題,包括從業多年的一些人,
那就是:喜神不是無敵的!
喜神在歲運中也會出現受制的情況。如果喜神受制,會怎麼樣呢?
會倒楣。喜神受制就是你最倒楣的時候。
【注意:那些功力不夠的人不明其意,往往就利用這種情況來進行攻擊。
  實際上我們沒有義務去解釋這些,但是那些人也有著一定的影響力,
  因此會誤導很多人,讓人誤會自然派命理。】
當你明白了喜神的意義,就會知道喜神出現的大運或是流年,為什麼會倒楣。
【這是喜忌神概念的一個延伸。】
看八字並不是喜神多了就好,須知物極必反,何況喜神相戰,反而命運多蹇。
命局的重心是解讀命局的關鍵,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當命局的重心落在日主身上的時候,這種人的人生都不簡單。
喜神大運是否有作為,一定要參考前面的大運。
若前運差,則喜神大運僅為順勢而為的大運。若前運佳,則喜神大運為有作為大運。...!!!
喜神相戰所帶來的危害,更勝於忌神,如逆水行舟。忌神害喜神,亦如是。忌神制忌神更勝喜神發威。
◎相對喜神:
戊申日主甲寅時生,坐下的申金雖然為忌,但是甲寅喜庚申,屬於是命局的喜神(相對喜神),
主配偶對自己的事業有幫助或支持。
◎忌神:
忌神的定義是在讓日主損失之神。
自然派命理看命要先看忌神。一個人過得苦不苦,要看忌神;一個人會不會有成就,要看忌神。
正應了一句常語: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不知大家是否真的明白喜忌的真正妙用。簡單地講,只要是忌神受制的時候,就會有收入。
不過,根據忌神在十神中的定位,以及制法的不同,收入的多寡與來源也會有所不同。
滿盤忌神容易出好命。心性則另論。
拿過一個八字來,首先要看忌神。
命中的忌神猶如一個人所擁有的資源,如果命中資源不足,還有運來補;
命中制了忌神與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開發能力,如果能力不足,還有運可以補。
八字滿局忌神的環境比較差,什麼事都會比較不順當,為人謙遜、小心,毫無架子,常吃點小虧。
忌神無制只是不如意而已。根據十神來看不如意的方面。
八字中以忌神為資源,以制忌神看其自身能力,可知此人是個沒有多少能力的人。
根據制忌神的情況反映出一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時日的字制了忌神,是主動能力;年月的字制了忌神,反映出了制忌神的效果。
制忌神的字來自哪裡,將會從那裡得到幫助。忌神有制就會得意。
在忌神天透地藏的情況下,當忌神在地支有制的時候,
並不等於天干的忌神就不為害了。制忌主要看大運。
本命忌神遭本命所制,則能力都用在忌神同柱干支之十神上,
如:若在時柱且同柱十神為比肩或祿神,則為追求虛榮
本命忌神有制,則出身不錯,雖然有富貴高低不同。
即便是滿局忌神,忌神之間如果和諧地相制的話,反而會為命主帶來不菲的利益;
最佳方法實際上是泄制,也就是古人所說的“化”。(針對乙木?)
有些八字滿局忌神,看似不怎麼樣,然而命中忌神相戰則忌神受制,
一旦制忌神的大運來臨,自然雲程萬里,扶搖直上。
走好運的過程就是一個制忌神的過程。
本命或大運加強了為忌的官殺星或食傷星或居時上的忌星,
或為喜的官殺星或食傷星受制,則不利子女。
年上喜忌的分量都比較輕,再者為坐下,最重者為居月時上。
忌神有制,喜居居月、時上,會比居年上命格會提升幾個檔次。
是命中之物,遠在年上,兇則難來害己;吉則事倍功半。
年上忌神太重,會出現一個問題:制了所得的好處有限;
不制則要受其影響。(坤造:辛酉、癸巳、癸丑、甲寅)(戊日主的忌神未土除外)
忌神若有制則喜越旺。
大運出現忌神喜被合到年上
悠然 記得老師說過丙丁火日主不喜印星的,寅是印應該不喜的吧?
博主回覆:你可以體悟一下不喜與憎惡的差別。
如果是遇到癸運,交運的流年見戊土,那麼癸水在整個大運中都不會做壞事
子水為忌神,如果想改變命運,不但子水要制,而且還要有暖局之物。
忌神~日時最喜受制,
對制忌神一定要有個清晰的概念。有的時候會把忌神制死,
然而大多數情況下只是把忌神制了一下,制了忌神就以吉論。
從命理方面講,每個人都會有隱疾的。這一點會顯示在忌神上。
忌神在本命有制,喜居月上、時上:大運出現的忌神不如在本命。
忌神所代表的行業是不能做的;被制則可。
大運為日主忌神,不宜合入本命?
忌神,喜見被月柱合(合的越遠越好;喜神被合則要反過來看),?
壬水日主酉運合月上辰土就像一把鋒利的劍,沈到水底就不能傷人了。?
◎閒神
閑置無用之神

沐雨賞竹:用神:用事之神,當權司令;為我所用之神,於我有益之神。
又看用神之喜忌,容易走偏的是,生助用神不一定用神就更有力,更能發揮大的利好作用。
比如:戊土喜甲木,當水來生木,好像可以使甲木更有力,更能發揮,但因甲木忌水,反而不如意。
(有點好心做壞事的意思)(這一點是許法的獨特之處。個人理解)
博主回覆:然。
◎喜用神:
乾造:丙寅、乙未、己未、癸酉。
時支酉金,食神為喜,可惜無所用功,若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就是人們常說的用神了。
這是喜神與用神的區分,差別在於所發揮的作用。
本為忌,因可克制其他忌神固為用神。不可傷。
用神喜居月上、時上:
壬水用神為甲木,必須要天干見火。(用甲木必須要有火。丙火遇丙辛合,丙火不能為甲木所用)
◎反用神:
凡是命局中出現了“反用神”的情況,則徒有其表,而缺乏相應的實力。
如李敖,乾造:乙亥、己卯、辛亥、壬辰。19350405081

年上的喜忌之神,當為用之時,有著特殊的論法,由於涉及實戰技巧,
因此在資料中也沒有詳談,只會在私下指點。
也算是為盜版者留下的一個坑吧。據我所知,目前能夠應用此技巧的,只有本人獨自一家。
夏天的鸚鵡:老師 以前博文寫到年上為用神的人,真材實料不太多,
年代表外部力量,大運如能加強,這個人能輝煌一時,能得到陌生人幫助。
年上是忌神可相反,陌生人會害他。老師是這樣嗎?
自然派命理_許西川回複:簡單的講,是這樣。

喜神受傷,損財、耗財;若忌神得制,失小得大。因此不怕財星受傷,只怕忌神無制。
制忌神得忌喜,制官得官;制傷得財;制劫財得小財。
制,就是制約,就是管制,即便是制了劫,能管幾個人,當個班長、科長的也沒有問題。
喜神得勢不如忌神受制,忌神好比一個人所擁有的資源,制忌神的程度代表一個人的能力。
忌神旺而無制,好比資源豐富卻無力開採,只能忍受貧窮;
忌神弱而受制,好比有能力而缺乏資源,只能靠大運來補了,
一旦行入所制的忌神大運,就是所謂的紅運高照了。

喜神被忌神所制,當忌神在歲運中受制的時候,會連帶喜神進一步受制,會影響到健康。!!!

在分析命局的時候,不但要從日主的喜忌來分析,一定要兼顧互為喜忌的原則。
如果自己得喜,他人受害,則是強勢的表現,不一定會得實惠。
如果是皆大歡喜,則升職可期,財運可期。

我們分析命局的時候,要遵守一個原則,寧傷自身,不要傷喜用神。....!!
自身受制,不過是多付出一些辛苦;喜用神受制,就會體驗一把什麼叫“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了。
忌神破壞喜用神,則會發生忌神相關的事故或疾病
對於己土來說,有制的七殺要當用神來看,不宜再受到其它的攻擊。
這是我的命理體系中一條定律。辛金制殺不如庚金合殺。

受了制的忌神,不厭其多,否則其他制神過多都要等而下之論格局。
命中忌神遭制,一生不至於缺錢花,不會貧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心齋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